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激发工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4-28 15:02:00来源: 河北日报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激发工业发展新动能

  ——河北经济首季报亮点解析③

  河北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40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2.5%。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工信系统坚持运行服务到企业,投资服务到项目,全员包联帮扶,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有力有效应对多重困难和复杂局面,助力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现良好开局。

  稳“双链”,装备制造业是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第一引擎

  近日,在莉萨德科斯米尔(廊坊)汽车内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下线后的汽车零部件将被发往北京奔驰。听着车间机器轰鸣声,看着货车载货驶出,总经理侯立强倍感安心。一季度,该公司生产仪表板31900台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本轮疫情发生后,作为北京奔驰的关键供应商,我们在生产保供方面遇到人员短缺、运输不畅等诸多困难,极可能导致北京奔驰产线停产。廊坊市工信部门获悉情况后,积极协调员工返岗并办理了车辆通行证,企业生产和运输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确保了正常供货。”侯立强说。

  今年以来,疫情波及我国很多省份,河北省廊坊、沧州、唐山、邯郸、保定等几个城市也按下“慢行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产业链供应链完整、顺畅,企业才能稳定生产。

  受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产能受限。为保障长城汽车供应链稳定,全省工信部门先后协调山东、吉林、上海、辽宁以及河北省廊坊、沧州、唐山、保定等地的6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保供芯片、线束、变速器、轮毂等零部件4万台套。

  补断点、疏堵点,保障企业连续生产。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8.04%。

  越是面临新的压力,越要把措施准备再周全一些。河北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从严从实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振企业信心。

  精准制定政策。河北省先后制发《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方案》《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35条措施》《提振工业经济行动方案》等,从减税降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外贸、要素保障、脱困帮扶等方面,及时打出长短结合、破立并举、多维发力的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工作机制不断健全。3月16日,省工信厅成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组工作专班,建立日例会、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和问题台账,闭环汇总、协调、盯办、反馈“双链”断堵问题。截至4月24日,累计梳理汇总省内外1153家企业反映的员工返岗、原料短缺、物流运输等问题8525个,已解决8070个,办结率94.7%,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有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支撑,河北省工业运行平稳增长。一季度,河北省八大工业重点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呈平稳增长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仍是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第一引擎,累计拉动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19.2%。

  春光不负赶路人。省工信厅将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放在落实“六稳”“六保”大局中谋划,加强省部、省际、部门、省市协调对接,全力做好保产业链、畅供应链、续资金链、稳人员链、通物流链等纾困解难工作;分批发布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畅通产业大循环,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抓创新,新产业加快发展,新动能持续巩固

  4月23日,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光通信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公司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将得以进一步扩大。

  该公司董事长杨勇峰对未来充满信心,而信心主要来源于创新。

  今年一季度,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生产芯片测试机近20台、检测机台20台,芯片检测服务满负荷运行,实现产值近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产值的一半。公司已累计研发了近20个产品系列,是去年的2倍。杨勇峰告诉记者,仅今年一季度,企业研发投入已超过1000万元,正在研发3个类别的新产品,力争打破国外垄断,解决“卡脖子”技术。

  河北省是中小企业大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长出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成为各个细分领域的“配套专家”。

  企业小不小还在其次,关键要“专精特新”。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73家,首次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它们发动创新的引擎,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河北省创新主体活力增强,新兴领域加快成长。

  新产业加快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5倍,集成电路制造增长69.0%,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增长43.6%。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0.4%。

  新业态迸发活力。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915.0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实物网上零售额821.7亿元,增长35.5%。

  新产品较快增长。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倍,集成电路增长64.7%,工业机器人增长55.1%,城市轨道车辆增长25.0%,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增长11.5%。

  投资增势良好。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3.8%。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8%;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85.6%;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6.4%。

  以创新加速,促增长提质。河北省正在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政策支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瞄准重点产业链中的关键短板和技术缺失,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让新动能更加激越澎湃。(记者米彦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