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蔡奇:争分夺秒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假期

发布时间:2022-05-01 10:13: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是“五一”假期首日,市委书记蔡奇一早通过视频系统调度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等工作,并到朝阳区、市疾控中心现场检查,看望坚守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问候。他强调,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防控必须兵贵神速、争分夺秒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抢在病毒前头,全方位无死角拦截阻击,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在防疫同时抓好节日服务保障,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一同调度检查。

  被划入临时管控区的朝阳区双井街道广泉社区有居民三千余人。蔡奇、陈吉宁现场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向值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公安干警等表示慰问。看到居民们有序排队领取快递包裹、从新发地蔬菜直通车购买果蔬,蔡奇说,大家都辛苦了。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是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你们足不出小区、按要求开展核酸筛查,每个人都为防疫作出了贡献。让我们一起克服困难、同心抗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属地要做好服务保障,配强社区防控力量。蔡奇祝大家节日快乐,居家也要过好节。

  广和里社区和平村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一派繁忙,快递分拣站点的小哥们正在抓紧分拣包裹,蔬菜配送站的骑手们正将新鲜果蔬一袋袋打包、装车、配送。“果蔬从下单到送进小区,保证在30分钟内完成。”站点负责人说。订单量增加多少、人员配备是否充足、工作中有什么困难……蔡奇一一询问,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们道辛苦,说,保供稳价要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合理增加网点,加强人员配备,保障生活必需品物流畅通。

  在市疾控中心,蔡奇察看疫情分析研判、流调、密接管理等工作情况,看望慰问疾控工作人员,说,大家日夜奋战,每出现一个病例就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一份份流调报告里浸透了心血与汗水。要进一步强化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全面准确分类梳理感染者轨迹及关系网络,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风险加强研究分析,为科学快速有效处置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蔡奇在调度和检查时强调,要从每一个新发病例抓起,盯住每个环节,提速提速再提速,第一时间管控风险人员和点位,同步开展流调溯源,抓好防疫的“最后一百米”,不放过一丝隐患,确保不漏一人。对社会面筛查出的感染者,要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新增风险人员务必当天筛查落位完毕。有序推进全员核酸筛查,加强现场疏导,防止扎堆聚集。对未参加核酸筛查的人员进行北京健康宝弹窗提示,督促其抓紧补检补测。临时管控区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做好居民服务保障,满足生活、就医等需求。医院在做好防院感工作的同时,保障正常的诊疗秩序。加强宣传引导,开好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争取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

  蔡奇强调,在严之又严抓好防疫的同时,细之又细做好城市运行保障,让市民群众过好节。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查验健康宝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人流疏导,防止“人山人海”。加强北京健康宝运行维护,满足市民群众查询需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货源组织调度,确保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各级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在岗在责,把力量压到防疫和为民服务一线。

  市领导崔述强、齐静、殷勇、游钧、孙梅君、陈健、张家明、莫高义、夏林茂、隋振江、卢彦、王红、杨晋柏、亓延军、靳伟、谈绪祥分别参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