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红色大江边 光景一时新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9:00来源: 江西日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位于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镇的大江边村就是这样一番景色。

  4月下旬的一天,一场春雨过后,只见重峦叠嶂,云海翻腾,房屋错落有致的大江边村与如诗如画的风景浑然一体,令人流连忘返。

  “八杯酒来欢迎独立师,围剿新店里白匪子……”村里的一栋老屋前,81岁的村民冯水妹正在教游客唱红歌。

  大江边村是一块红色的热土。1930年至1934年间,这里是湘东(萍乡)苏维埃政府驻扎点,并在此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湘东独立第一师。几十年来,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冯水妹用自己的方式,传唱着红色历史。她身旁的那栋老屋,便是当时苏维埃政府的办公地,如今成了红色景点,吸引着众多游客。而从小就在村里生活的冯水妹,也目睹了家乡的巨变。

  变化源自村边这座亘古不变的大山。

  从2010年武功山旅游驶上发展快车道开始,大江边村依托红色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了红色寻访、特色民宿、山间滑草、林间越野、溪水漂流等特色旅游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为村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保持好红色底蕴,培育出绿色气质,带动起多彩产业。”在大江边村党支部书记刘圣华看来,抓住武功山旅游快速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该村走上了一条“景村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村庄面貌大变样,村民生活奔小康。

  武功山滑草场是村里作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的一个主体项目,由该村12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共同投资建设。

  “去年我们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营业额达到了600万元,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也逐年增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武功山滑草场副总经理曾益军说,项目占地140亩,已发展成集亲子乐园、户外拓展、篝火音乐夜场于一体的休闲娱乐主题游乐园,吸引了50多名村民就业。

  同样看好村里发展前景的还有村民刘德来,2017年,他回到家乡开办民宿,一步一脚印,过上了“老板”生活。“我们有30多个房间,旺季时基本全部订满。”刘德来很庆幸抓住了村里的发展机遇,让他在家乡就能实现年收入过百万元。如今,村里有民宿43家,从业人员达100多人,最高峰时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次。

  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清新的空气弥漫着大山里独特的味道,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房子主体建造已经花费了40万元,再有20万元用来装修就差不多了。”38岁的村民吴建甲正在为建新房而忙碌,他望着眼前的三层楼房幸福地说,“村容村貌整洁漂亮,在村里很容易就能找到事做,收入还不低,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村庄美了,产业强了,村民富了。刘圣华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去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普通村民家里有几十万元存款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尤其让刘圣华底气十足的是,全村2488人,常住的就有1900多人,大部分村民,特别是年轻人,都在村里找到了发展机会,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村里正在规划利用村民闲置房屋统一打造一处民宿群,这将吸纳更多村民就业,让村集体的收入大幅提升。”指着一处山洼里的几栋房子,刘圣华信心满满地说。

  飞速的发展,让大江边村近年来获得不少荣誉:2019年获得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20年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2021年获得省级“红色名村”。

  红色大江边,光景一时新。(钟进文)

  【短 评】

  青山不老,见证着大江边的日新月异。

  曾经,这里激荡着革命的风雷;如今,这里荡漾着幸福的笑声。漫步在大江边村,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气息相得益彰。背靠武功山这棵“大树”,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打造红色研学、特色民宿、亲子度假等旅游项目,让村庄成新景,留住了游客,富裕了村民。

  正是因为用好了红色历史和绿色生态融合的“聚宝盆”,武功山下大江边村乘着红色基因传承与全域旅游建设的春风,显得如此绚丽多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