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扛起使命担当 奏响青春强音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9:00来源: 江西日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江西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青春荣光与梦想镌刻在赣鄱大地上。

  以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

  从江西南昌到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有1700多公里,这段路,江西财经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王鑫琪一路走来没有迟疑过。毕业季,他背上行囊远赴小金县,从师兄师姐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新一届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

  “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我种下了为基层、为百姓服务的火种。”大学期间,王鑫琪多次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一堂堂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理论课浸润思想、熔铸精神,一次次俯身基层、了解国情的社会实践开阔眼界、引发思考。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王鑫琪毫不犹豫,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去小金县支教。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直以来,江西共青团牢记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思想引领贯穿团的工作全过程。探索实施15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30余万名“青马”学员像一颗颗蒲公英种子,飞向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奋力扎根成长。

  用信仰点亮青春,江西共青团的探索不止于此——

  1.8万余名红领巾讲解员活跃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情讲述红色故事,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践行者。

  1000余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讲师常态化地深入基层、走近青年,就青年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

  向网络进军!“江西共青团”进驻抖音、B站(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平台,《我的英雄城我的英雄》等“爆款”产品频出。“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主题团(队)课覆盖青年数量持续增加。

  让青春力量拔节生长

  这是一个创造梦想、成就梦想的新时代。当代赣鄱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追梦的足音铿锵有力——

  江西籍水上运动员徐诗晓刻苦训练,以坚定顽强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信念,向世界顶峰发起冲锋,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高高升起。

  2019年,还在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就读的肖星星凭着稳定的发挥、精湛的技艺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实现了该项目我国金牌零的突破。

  每年3月至4月,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毛方明就会来到海南三亚进行水稻南繁育种,努力用科技为粮食增产、为土地增效。

  …………

  与青年同向,与青春同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江西共青团以昂扬的斗志,凝聚青年力量,引领青年建功立业: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中心青年志愿服务站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化组建赣青突击队,打造了一支规范化、专业化、常备化的青年救援力量,在抗疫防汛等突发事件中积极作为;举办“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活动,实施青创公益支持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三年行动,选培2万名“赣鄱乡村好青年”;试点推进“社区青春行动”,组织动员大中专学生投身“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 青年利益无小事!对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来说,江西共青团就像一个温暖的家,始终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2021年,江西共青团广泛开展“千校万岗”“扬帆计划”等大学生帮扶行动,累计提供就业、实习岗位44万个;“爱在赣鄱”等婚恋活动帮助3.2万名青年顺利“脱单”;江西希望工程资助低收入家庭青少年3100余名;“童心港湾”为留守儿童常态化提供亲情陪护等关爱服务。

  在改革中焕发青春活力

  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自2017年以来,江西共青团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贵溪市实验中学团委书记吴志燕说:“现在虽然入团比例降低了,但主动申请入团的学生却达80%以上。这说明,团员先进性光荣感上来了。”改革后,发展团员不再是“初中掐尖,高中捡剩”。严格控制团青比例直接倒逼入团积极分子质量的提高。

  “去年一年,我大概组织和参加了近百场活动,经常性联系100余个小伙伴,每月直接接触青年近百人。”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邹冰辉用一连串数字对自己去年落实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做了一个大致总结。改革后,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迈开脚步,走进青年中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改革至今,先后有37名挂职干部和14名兼职干部被选拔到团省委机关工作,他们当中,有的来自党政机关,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高校等。正如团省委宣传部挂职干部黄章悦说的那样:“我们挂职干部好似一座桥梁,一方面,能为团省委带来基层青年的心声,另一方面,团省委也教会我们怎样做好青年工作。”

  以前,有人说,青联委员要么是党政干部,要么是企业负责人。如今,改革后的青联组织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有“青年味”。你瞧,新型农民、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人多了,网络大V、新媒体行业从业人员等具有代表性的新兴青年群体也加入了青联大家庭,青联组织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凸显。

  越来越多的青年直接参与团的工作。不断完善创新评选机制,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担任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评委,以期选出青年心中的榜样。实行青年评议工作制度,明显提高青年评议在共青团工作考核评议中所占比重,拓宽评议渠道。

  从团内到团外,从青年到社会,江西共青团用诸多新变化展示新风貌,广大青年感慨:遇见了更好的共青团!(记者 齐美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