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外似磅礴飞瀑 内可无缝换乘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9:00来源: 江西日报

  “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造型、“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候车大厅、“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曲面幕墙……4月28日上午,庐山站西站房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九江没有高铁站的历史。当日,记者来到实地采访,体验新车站带来的出行新变化,尤其是站房外观与庐山景观完美融合的设计,令人叹为观止。

  站房设计完美 勾勒庐山神韵

  4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行驶在高架桥引桥上,远望庐山高铁站,外观酷似“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造型,若隐若现的玻璃幕墙酷似庐山云雾,两侧大小不一的流线型外立面勾勒出“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山水意境,将庐山的景观之美、九江的九水之韵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庐山站项目总工程师康宽彬介绍,该站是国内首次采用高落差瀑布式大型双曲面外幕墙的高铁站,最大悬挑部位9.2米,最小悬挑部位4.6米,包含1248块异形龙骨和1824块尺寸不一、曲率不同的铝板,施工难度极大。建设者反复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进行十多项施工技术创新,巧妙运用“分体吊装+整体串联+三维辅助”的龙骨施工工艺,才得以顺利完工。

  康宽彬介绍,庐山站既有铁路日均运行列车240对,线路正上方便是对称长215米、高34米的高大幕墙。为确保施工的同时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每一道工序都在与时间赛跑。最终,仅用23天便顺利完成3000多平方米外幕墙施工。

  “上进上出”无缝换乘出行便捷

  走进高铁站内部大厅,记者观察到,该站吊顶利用灯光点缀打造成“银河”效果,通过柱子的高差营造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卫生间则创新打造“墙镜一体化”,将花苞形状的镜子镶嵌到以九江市花荷花为主题的壁画中,营造出古韵新风的公共空间。

  作为普通乘客,最为关心的莫过于站内乘车是否便捷。为此,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在站内,每个区域均设有候车、换乘、商业等区域,乘客5分钟即可实现14个站台间轻松换乘。乘坐市政公交到达高铁站后,步行约100米即可进站乘车。出站后,3分钟内便可直达换乘中心。换乘中心预设有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长途巴士等换乘接驳,共计预设约2000个车位,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顺畅、安全。

  庐山高铁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的庐山站进一步强化了集散功能,预计年发送旅客8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2万人次,峰值可达6万人次。按照上述旅客吞吐量,庐山站采用“上进上出”立体化式设计,即上层进站、上层出站,让乘客坐车不用再跨过站前广场,不用下火车后走地下通道,直接在同层进出换乘。

  彻底打通江西南北大通道

  “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庐山高铁站为何要建这么大?”采访中,站内首批乘客纷纷提出疑问。

  中铁建设集团庐山站项目负责人王硕解释,庐山站所在的位置,是京港高铁安九段、武九客专、昌九城际铁路、京九铁路、武九铁路5条铁路线的重要交会枢纽。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原有的车站规模已经无法承载5条线路带来的大客流。自2020年9月起,庐山站启动扩建改造工程,分东、西站房两期建设,一期西站房扩建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东站房扩建改造工程将在此次西站房投入使用后,对现有老站房进行拆旧建新,预计2024年7月全面完工。

  王硕称,江西东西向有沪昆高铁,但南北向交通一直不顺畅,制约省会南昌的发展。北上只能走昌九城际,到九江后,转道武九客专到武汉进入京广高铁。昌九城际运营速度只有200km/h,武九客专为250km/h,拉长了旅途时间。安九高铁未来将是京港大通道的一部分,虽然在江西只设庐山站一站,但彻底打通了江西南北向大通道,不仅方便了百姓出行,还将成为展现江西独特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时代发展的重要窗口,对促进沿江城市间人文交流,拉近中部省市间时空距离具有里程碑意义。(记者 付 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