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外贸“马车”逆风奔跑

发布时间:2022-05-20 16:56:00来源: 湖南日报

  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动荡,今年以来,湖南外贸挑战不小。

  一季度,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速仅为0.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前4个月,外贸稍有起色,进出口增幅为2.2%。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何看待湖南今年外贸的发展?湖南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全省外贸回稳提升?

  湖南外贸怎么看

  省商务厅分析,从外部环境看,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对外贸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冲击,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从省内情况看,部分市州出现了增长乏力、进出口发展不平衡、产品结构不优、产贸融合不深等问题。

  “湖南前4个月外贸数据仍呈现不少积极迹象。”5月18日,长沙海关关长朱光耀举例说,前4个月,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56.5亿元,增长27.3%,远高于整体增幅。

  克服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通道走向亚欧经济版图,成为稳外贸的一股坚实力量。5月17日上午11时,随着一声火车鸣笛声,搭载着山河智能生产的近500台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的中欧班列山河智能专列,从长沙出发,启程前往欧洲。

  前4个月,东盟保持湖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7.7%。《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生效,为湖南外贸企业持续打开东盟市场,提供了机遇。省贸促会发布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别研究系列报告》,为湘企与RCEP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提供服务指南。

  前4个月,长沙海关共签发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9400份、货值52.11亿元,帮出口企业节约目的国关税2.61亿元。

  据统计,1至4月,湖南对RCEP伙伴国进出口额558.5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省外贸整体增幅。

  稳住外贸怎么干

  “咬定全年实现进出口额超1000亿美元的目标,各市州要以‘稳外贸百日行动’为冲锋号,推动全省外贸迅速回稳向好。”5月10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在全省外贸工作会议上表示。

  5月1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稳外贸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由省商务厅和长沙海关联合出台。省商务厅外贸处表示,湖南将主要采取推动“破零倍增”、深挖进出口潜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培训力度等措施,尽快推动我省外贸企稳回升。

  进出口潜力怎么挖?通道即是流量。湖南将运用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带动货运量和进出口回归,扩大怀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进出口额,提升中欧班列在湖南的进出口比重。

  国际市场怎么开拓?湖南继续瞄准“一带一路”、RCEP、非洲重点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开展产品境外认证和国际市场等,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开拓市场。

  眼下,外贸业务政策解读培训已经在各市州开展起来。5月至6月,湖南各市州将相继开展外贸业务知识和政策、外贸企业人才业务实操、企业资质备案等业务培训,培育外贸人才。

  5月19日,长沙海关出台《关于促进湖南外贸保稳提质的35条措施》,包括保障湖南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等措施,从当天起正式实施。

  如何保畅通?长沙海关联合武汉、南昌海关探索打造岳阳城陵矶新港、武汉阳逻港、江西九江港“组合港”通关模式,在岳阳城陵矶新港、长沙霞凝港推行“直提直装”改革,让进出口货物在水运口岸的停留时间从几天压缩至几小时。

  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迎来利好。该措施优化湖南自贸试验区内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出境流程,在长沙关区实现无纸化一站式通关。对申请材料齐全的出入境新冠病毒疫苗、试剂,最快可在当日完成审批,最长不超过24小时;对符合要求的出入境新冠病毒疫苗和试剂,即验即放。

  接下来,湖南还将出台“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意见”“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实施方案”“落实RCEP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为稳外贸提供政策支撑。(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