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连“七携手”党建品牌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2-05-28 12:27:00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七携手”党建品牌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为探索解决城市基层党建缺少“总抓手”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大连市从2021年起全面推广“七携手”党建品牌,在“共建”上做文章,在“共治”上下功夫,在“共享”上谋方法,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七携手”即携手加强政治建设、携手加强组织建设、携手推进社会治理、携手深化社区服务、携手共育社区文化、携手共建宜居环境、携手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广“七携手”的过程中,大连市健全工作机制,在全市组建62个街道“大工委”、573个社区“大党委”,吸收637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大工委”兼职委员,836名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求意见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专门增设区域党建办公室,负责协调推动区域党建工作。

  优化服务功能,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全市成立5700个网格党组织,组建1.3万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参加的网格服务队伍,组建179家“红色物业企业”,让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有了好帮手。同时,建立健全“积分制管理、组团式服务”等长效化制度,探索“三张清单”契约式管理方式,统筹解决小区停车、垃圾分类等民生问题。

  注重夯实基础保障。大连在全省率先建立3档38级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全市城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平均水平达到每人每月5269元,并每年为每个社区党组织拨付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通过进行“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实践,大连市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携手合作”理念深入人心,推动了1334个环境整治、民生保障、文化服务等清单项目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推进了157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主城区20万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创办“第一书记的店”把新鲜农产品直接送到居民家门口等精准服务,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