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古老博物馆,讲好新故事(新语)

发布时间:2022-05-28 22:1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掘有特色的表达、找到有共鸣的视角、展现有深度的思考,才能让传统与现代“美美与共”

  泛黄的卷轴徐徐展开,一队乐手或坐或立,沉吟拨弦、鼓瑟吹笙,衣袂飘飘间,雅乐声声入耳……不久前的国际博物馆日,人民日报文化时间工作室、人民网社交媒体部与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合作推出的创意视频《古乐新声越千年》,令人眼前一亮。视频以新郑歌钟、王孙诰编磬等9种古代乐器演绎流行音乐,视频全平台曝光量超1.1亿次。网友们留言,“穿越千年的时代强音”“永远会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动”。

  这条创意视频是当下博物馆面对文化需求升级,探索更多样打开方式的尝试之一。保护与传承,让宝贵文物得以历经岁月洗礼流传至今;转化与发展,方能使文物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发掘有特色的表达、找到有共鸣的视角、展现有深度的思考,才能让传统与现代“美美与共”。

  据统计,2021年,我国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举办展览3.6万个,开展教育活动32.3万场,有7.79亿人次观众参观博物馆。与此同时,三星堆遗址考古引发关注,一些展览一票难求,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翩然破圈,文物文创走俏市场,种种现象折射出人们对博物馆节节攀升的热情。

  方寸遗存浓缩博大文明。一件件文物里浓缩的深厚中华文化底蕴,吸引着人们持续走进博物馆。有人选择成为文物摄影师,用镜头穿透时间;有人动手复刻出土成果,在斧凿刀刻中与古人对话;有人数十年志愿讲解,孜孜不倦科普典籍藏品相关知识。从参观到参与,人们更深入地领略到博物馆的美好与力量。

  一方展厅融入日常生活。博物馆展陈方式的持续创新,使得人们亲近博物馆的方式更为多元。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各地各级博物馆脑洞大开:在线下,举办夜游博物馆活动,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观众穿越古今,推出了解当地特色游览路线;在云端,虚拟讲解员带观众云游博物馆,直播间设在科技考古实验室,文物医院小程序里体验修复壁画;还有生动可爱的文物表情包、诙谐幽默的文物说唱……可以说,博物馆从未离人们的生活如此之近。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今天,博物馆早已不只是收藏文物的场所,更呼唤更多人的参与、发现、呵护与激活。博物馆的力量不仅来自浩如烟海的典藏珍品,更源于那些沉潜研究的学者、悉心修复的“文物医生”、匠心演绎的博物馆古乐团、创意迭出的策展人和文创设计师,还有每一名普通观众的喜爱、传播和期待。正是这些专注与热爱,汇聚成文化持续生长的内在力量,让文明古国的文化河流绵延不绝、源远流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