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重庆梁平:农业大区挺起工业“脊梁”

发布时间:2022-05-29 15:54:00来源: 人民网-重庆频道

  距离重庆中心城区160公里,有着“小天府”和“川东粮仓”美誉的重庆市梁平区,有群山环绕的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这里是传统农业大区,却因工业而兴。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扎实推动着梁平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集群渐成规模,产业链逐步完善,加之今年2月梁平高新区的挂牌,正吹响着当地现代化新型工业梦的奋进号角。

  不设员工宿舍的工厂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欣维尔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维尔”),偌大的库房里,走动也能传来回响,任何细微响动都逃不过李永双的耳朵。他说,库房里堆放着易碎的玻璃管,大多时候不许有响动。

  李永双来此工作有几年了,此前一直在外务工的他,因为孩子上学需要照顾,回到家乡梁平。

  “我们喜欢用熟练工。”欣维尔创始人、总经理张春江说,工厂从北京搬到梁平,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满足工人们返乡发展的愿望。

  欣维尔的标准件、半成品多由智能化设备和机械手自动完成,但还有大量定制件和异形件都需要熟练的玻璃技师来完成,技师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而欣维尔就有较多的熟练工人来自梁平、万州等三峡库区一带。

  “我们是一家不设员工宿舍的工厂。”张春江说,用工本地化,使工人上班时在工厂安心创造价值,下班后回家舒心照顾家庭,不设宿舍还为工厂节省了一些成本。

  “照顾家庭、小孩,如今成了外出务工人群归乡的主要事由,跟着他们返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张春江还记得企业初到梁平时,由于物流成本过高,迅速决定把总部也搬来梁平。去年底,张春江更是在都梁新区买房安家。如今,欣维尔的产品被上万家高校、试验机构采用,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接近九成,远销美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或地区。

  “筑巢”引来的“金凤凰”

  近年来,归乡回梁发展的不仅有技术工人,还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一季度签约的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项目,就是“凤还巢”的代表。投资该项目的远鸿集团,其创始人孙远忠正是从梁平走出去的企业家。

  远鸿集团专业研发生产光学镜片、电容式触摸屏镜片、lends视窗、触摸屏玻璃面板等。目前已成为华为、中光电、帝晶光电、联创光电、三星、传音控股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供货商,还与重庆京东方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说起该项目的引进,梁平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履娟认为,乡情是重要的因素。最近这5年,孙远忠每年都会瞅机会回乡看看,儿时的“工业盲区”,工业发展一年一个样,让他深受触动,去年春节孙远忠再次回乡探亲后,果断决定投资5亿元,回梁平发展玻璃盖板项目。

  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项目,占地75亩,采用最先进、成熟、可靠的设备和技术,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缴纳税金超2000万元,解决就业超800人。

  老树开新花的柚产业

  光洁的制酒车间里,地面一尘不染,清澈透亮的蒸馏酒汩汩流淌。这里是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爽食品”)新投用的柚子酒酿酒坊。

  到梁平,除了吃柚子、喝柚汁,现在还可以品尝用柚子加工的柚见果酒。这种果酒由奇爽食品去年研发投产,是该公司落户梁平后第5个项目。

  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往发酵罐里加入破粒的柚汁,在蒸馏车间,接酒工位上,江燕正注视着酒度标记尺的变化,以保证蒸馏提纯的酒精度在80度以上。

  “以前是流水线上的工人,现在还学到了酿酒的一些新技能……”江燕介绍,车间全流程高度自动化,而她和同事的主要任务是品控。

  秋天,采摘柚子后,柚子在智能清洗分选生产线上,清洗、风干、重量分级、糖分检测分选……新鲜分离出来的柚子果粒,将被暂时存放在专门的冷藏仓库,作为柚子汁和柚子果酒的原料。

  目前在奇爽食品,柚子皮已开发成柚皮糖、蜂蜜柚子果酱,柚子表皮油包萃取精油,柚子海绵体将开发成抢险堵漏特种材料,疏果摘下来的幼小果子正在研究其药用价值……

  “来梁平13年了,我们这棵老树好比开新花,依托创新源源不断结出硕果,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原生动力。”戴煌昭来自福建,是梁平奇爽食品的副总经理,他说,从初加工到深加工,从新技术到新产品,从精深加工到构建柚产品全产业链,奇爽食品公司期望最大限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农户增收同时实现企业创收。

  “零专利”企业的求变之路

  “恭喜劳模!”五一劳动节后上班第一天,平伟实业执行副总经理办公室内正进行一场工作视频会,合作伙伴的工程师向平伟实业的执行副总经理王兴龙道贺。

  在平伟实业主要负责技术研发与利用的王兴龙,刚刚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而在落地梁平区之前,平伟实业只是一家普通的电子二极管生产企业,没有一项发明专利。

  如今,平伟实业建设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半导体离散型智能制造车间。走进该公司车间,就像进入一个庞大的实验室:穿着白大褂的产业工人、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宽敞整洁的房间,一切井然有序。

  经过11年发展,平伟实业申请专利168件(含国外申请3件),授权发明专利32件(含国外2件),授权实用专利110件、外观专利1件……

  目前,平伟实业正式启动重庆平伟伏特公司IPO上市工作,并与国内顶尖的功率开关博士团队(骆宁技术团队)合作组建重庆平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梁平区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为梁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一张新名片。

  今年工业总产值预计达500亿元

  据统计,2021年,梁平区新入库市级科技型企业36家,累计达200多家,新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新获批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总数达81家。

  2月7日,虎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中共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梁平新型工业化踏上了新的征程。

  “围绕千亿级工业大区目标,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平将锁定国家高新区创建指标,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抓实创新赋能。

  今年一季度,梁平高新区招商签约半导体芯片设计及模组研发、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净化材料生产等项目32个,协议投资68.9亿元。二季度又集中签约项目11个,协议投资22.9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梁平高新区将累计入驻企业400余户,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新型工业化是梁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梁平将着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家居、通用航空和能源(天然气、页岩气)等特色产业,立足大平原、联接大主城、建设大三峡、协同川东北,逐步建设成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示范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