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5 16:08:00来源: 山西日报

  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截至目前,我省已在11个市建立步行15分钟左右的核酸“采样圈”,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网点,满足群众就近便捷采样需求,对省内外所有人员实行免费核酸检测。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包括促进消费在内的各类纾困解难措施的有力保障。

  为了方便市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太原市在全市布设不少于2000个核酸采样点,按照“政府投入、社会参与、全民配合”原则,采用“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亭+临时采样点+流动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设置采样点。采样点优先设置在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公园、物流园、城乡接合部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以及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附近。对于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采取单位组织、基层政府宣传引导、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减轻采样点压力。

  在襄垣县,按照“就近便民、分散布局”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共设置81个核酸采样点,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古韩镇开元社区第十网格员孟瑞霞介绍:“我们这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共有两名医护人员、两名网格员,还有两名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我们实行两班倒、24小时轮班制,周六、周日不休息,可以满足市民日常的核酸检测需求。”襄垣县根据人口规模,结合区域划分,通过网格化管理,采取新建和对村委会、卫生所、爱心驿站等场所进行改造的方式,打造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通过全程“无接触”的方式,实现快速采样,确保整个采样过程高效、安全、便利,全面推进核酸检测常态化工作,提升核酸检测覆盖率和疫情防控水平。

  临汾市卫健委医政科工作人员高宏琴介绍,方便群众是设置便民核酸检测点的关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考虑区域地理特点、人口规模与分布、交通路线、人员流动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核酸采样点”与“居民生活圈”有机结合,把“采样点”搬到家门口、商超边,让居民少跑路。通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近、方便、快捷的采样需求,全面提高全市社会面核酸检测覆盖能力,为疫情防控早发现、快处置赢得时间。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左素俊介绍,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国内仍呈局部散发和规模聚集性并存的特征,特别是目前流行的优势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发现时常常已经在社区出现一段时间,波及范围大、控制难度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为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做到早发现早控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目前,我省11个市均建立起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并且在公共场所实行测温、验码、查验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措施。“这是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为方便群众就近核酸采样提供便捷服务,做到疫情早发现;另一方面又保证了商贸活动的正常运行,促进了消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纾困解难,维护了正常社会秩序。”左素俊说。(记者秦洋)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