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7℃的天气 为何感到如此闷热

发布时间:2022-06-22 16:06:00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27℃的天气 为何感到如此闷热

  6月21日17时14分迎来夏至节气,标志着炎热的盛夏来临,意味着高温的炙烤开始。

  在成都,这一天看不到明晃晃的太阳,但稍微动一动,整个人就像被一层水包着似的。再看天气指标:当日10时16分,气温27℃、湿度79.0%、气压941.7hPa、北风1级。气压低、湿度大,哪怕气温仅27℃,但体感温度已达31℃以上,这就是“闷热”感。

  为什么人们常常觉得,天气预报的温度和“肉测”温度不一样?专家介绍,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这个温度计是处于相对通风的环境下,距地面有1.5米的箱体内。而人的体感温度其实是对周边气温、相对湿度、气压、风速等的综合反映。炎热指数其实综合考虑了温度和湿度对人体感温度的影响。

  夏至节气中的四川,闷热将成常态。省气象台预测,本周全省日平均气温约30℃,但因为雨水多、湿度大,四川盆地将是闷热的一周。对人来说,闷热让人不适。但对于农作物来说,却是“夏至雨点值千金”。夏至期间,农作物生长很快,此时的降水对农作物产量影响很大。

  未来3天,四川大部地方多阵雨或雷雨;盆地22日至23日局部有大雨到暴雨。省气象台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6月下旬,四川盆地北部总降水量偏多,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降水正常略偏多。预计下周,6月26日至27日,四川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盆地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也就是6月下旬,四川不会出现大范围的35℃以上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提醒,6月中旬,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降雨天数多、降水量不小。预计6月下旬,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仍然较多,局部累积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气象次生灾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