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年上半年,杭州为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600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2-06-28 16:45:00来源: 杭州日报

  根治欠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事关共同富裕发展大局。6月27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1月至6月,杭州市共检查用人单位3.4万余家,处置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464件,为281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662万元。

  欠薪治理成果显著,得益于杭州扎实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协同治理、专项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不懈努力。

  各部门周密筹划、协同发力。1月,杭州市人社、建委、公安、财政、交通5个部门联合开展冬季行动专项督查,抽查该市27个重点项目,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抓好问题化解。“两节”期间,市、区两级从人社、建设、财政等成员单位,抽调100余名干部骨干参加实体化专班,开展欠薪集中接访,其间为473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692.8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拳出击。2022年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护航亚运、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等6个专项治理行动,取得较好成效。其中,冬季行动中围绕建筑、制造、校外培训机构等行业,开展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排查,检查用人单位4483户,为2391人追发工资及赔偿金2934万元。

  源头治理除险保安、精准预判。2022年来,杭州各地紧盯校外培训机构、在建工程项目等重点,加强预测预判,加大问题处置,有效预防了因欠薪引发的重大舆情事件。人社、建设部门对重点项目欠薪涉及的监理单位作出信用扣分处罚,较好地控制住了风险;在制度建设上,采取系统预警、“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推进六项制度落实,杭州建德市、上城区、富阳区实名制落实率分别达94.53%、93.1%、92.62%,位列全市前三;在数字化监管上,开发“护薪保”小程序,推动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全链条实时数字化动态监管。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叶茂东表示,下一步,杭州将加大根治欠薪力度,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欠薪隐患风险解除、新业态欠薪问题破解、薄弱地区和环节整治等措施行动,坚持把“农民工依法拿到劳动报酬”作为保障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工作中的成熟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实现欠薪治理效率的“提速升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