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项目看点

发布时间:2022-07-15 16:28:00来源: 陕西日报

  射箭 保持正确的射箭姿势能纠正青少年长期以来因坐姿不正导致的身形发育畸形问题,长期参加射箭运动能锻炼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塑造出良好的体型,还能使之养成专注的习惯,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

  田径 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功能,有助于营养成分以及营养物质的吸收和转换能力变强,肌纤维得到有效强化。适度的运动训练可以让青少年机体骨骼的发育速度加快,促进身体健康发育,呼吸系统的机能以及相关机体的力量得到增强,增加人的肺活量和呼吸深度,有效地促进心理健康,减少焦虑。

  游泳 身体各部位机体和肌肉均衡参与运动,匀称全面发展,经常参加游泳锻炼的青少年能够有效地改善心脑血管系统机能,提高青少年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对自我的认识与评价。

  羽毛球 作为一项非接触隔网对抗性全身运动,在运动时,要求手、肘、腰、腿等身体部位协调统一,可以有效提高青少年神经系统和手脑协调能力的发育,增强青少年身体协调性,减少青少年身体脂肪,增强青少年心肺功能。

  篮球 比赛场景复杂,具有强烈的对抗性。篮球运动对青少年的身体稳定性、精神注意范围、注意转移、注意集中、注意分配等发展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机智、勇猛、灵活、果断的意志和有组织、有秩序、有配合的团队精神。

  排球 是一种隔网对抗性的集体项目,和篮球、足球并称为“三大球”。排球运动对加强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有着积极的功效,能够培育青少年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作风,增进集体成员之间的默契感,增强青少年独立生活和融入社会的本领。

  足球 是最具有影响力的集体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比赛时间长、观众多、竞赛场面宏大,是其他运动项目所无法比拟的。足球运动可以锻炼青少年耐力、肺活量,有效增强身体的爆发力、弹跳力和柔韧性,有助于塑造孩子的情商和逆商,培养青少年的意志力、自制力、责任感及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坚忍不拔、克服困难等道德情操和协作共赢、密切配合的团队精神。

  乒乓球 是喜闻乐见、参与广泛的一项体育运动,在我国被誉为“国球”。经常参加乒乓球运动,有助于青少年陶冶情操和身体健康,通过适当的竞赛,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学习力、判断力和自信心,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耐心和毅力。

  击剑 属技能类一对一的格斗项目,从初期的贵族运动发展为今天的城市运动。击剑项目可以使青少年的身体线条更加优美,可以培养青少年高雅的气质、应变能力、防身本领、思考能力,提高青少年对快乐和激情的体验能力。

  体操 与田径、游泳都属于基础体育项目,是人类生存的本能活动,体现了人类崇尚自然的诗意情怀,对青少年身体的灵活性、平衡性、协调能力的培养作用十分显著,完成训练需要不断战胜自我,对青少年塑造自律自强和自我克制的良好性格,具有直接的锻造作用。

  网球 是一项将竞争、文化、休闲有机结合的魅力运动项目,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运动速度、力量素质和身体的柔韧性。通过网球运动可以锻炼青少年的耐心与意志,能够有效改善紧张、困惑、疲劳、抑郁、焦虑和愤怒等不良情绪状态,缓解青少年的学习压力,增强自信心。

  跆拳道 是一项以修身养性为基础,以技击格斗为核心,以手脚技术为进攻武器的运动项目,通过“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精神的塑造,有助于培养完善青少年的道德修养、行为规范和人格养成,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

  棒(垒)球 是一项集跑、投、传、击、触、滑、扑等多种运动技巧于一身的球类运动项目,具有较强的趣味性、技巧性和游戏性,有助于开发青少年空间判断力、身体协调力以及随机应变力。

  轮滑 作为一项日常休闲娱乐运动,是一种非常适合青少年的游戏,对改善青少年的心肺功能、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和灵敏性起到积极的作用,使青少年的耐力素质、力量素质、心理素质、智力水平和免疫能力均得到提高。

  柔道 “善将者,其刚不可折,其柔不可卷,故以弱制强,以柔克刚”,这是对柔道的生动描述,能够促进青少年的成长发育,对身体协调能力、平衡能力、注意力、意志力、左右脑的锻炼、智力开发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强化青少年骨骼、增加肌肉质量、增加肌肉和肌腱的弹性,增强心肺功能、增进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代谢系统等功能。

  赛艇 对运动员的肺活量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赛艇运动又称为“肺部体操”,要求运动员背向前进方向,靠整体化一的划桨来提高船艇速度,长期从事赛艇运动可以有效地提高青少年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提高肌肉活力,调节神经系统平衡,进而促进身体健康。

  空手道 是一门不借助任何器械,能够有效地利用身体各个部位进行徒手格斗的技术,可以培养青少年勤奋克己、尊师重道、谦虚礼让、守信立义、克己正身、不尚奢浮的高尚品格,有助于青少年正确认识自我, 端正待人待事待物的态度。

  冰雪运动 是集速度、力量、耐力及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冬季运动,冰雪运动爱好者基本覆盖了各个年龄段,特别深受各地青少年热捧。冰雪运动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自制力和专注度,能够很好地缓解压力,释放情绪,增强身体的协调性,培养青少年的耐心和恒心。

  拳击 人体的机能和运动能力在短时间内达到极限的爆发和挑战,从而在拳台上呈现出激烈对抗的竞技场面,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量、最低的消耗获取最大的效率,是最具挑战性的一项体育运动,通过练习可以有效提高青少年的抗击打能力和快速应变能力。

  摔跤 是一项集技术、力量、灵敏、柔韧、心智等方面能力为一体的运动。摔跤运动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心肺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并且使其各项身体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能够培养青少年坚强的意志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

  武术 是以套路、对抗运动为主要形式,以攻防技击及健身娱乐为主要目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通过训练可以使青少年的心血管、呼吸、代谢、神经系统有很大的提高,促进其生长发育,有利于健康成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