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成都上半年开工老旧院落改造项目336个

发布时间:2022-07-15 16:26:00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上半年开工老旧院落改造项目336个

  

  玉林东路的精致小店。 胡大田 摄

  

  潮流范十足的西安路街区。

  老旧小区通过“综合施策”,实现从颜值到功能的全面“焕新”——7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2022年上半年,全市已开工老旧院落改造项目336个,推进老旧院落示范项目创建,同时新启动17个片区更新项目,统筹实施棚户区改造3305户、城中村改造1134户。

  今年上半年,成都还强化项目包装融资,全市已累计获得各类金融机构融资授信1981亿元,已发放贷款530亿元;全面落实稳定经济增长配套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更新项目入库和实施方案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成都市老旧院落房屋收购储备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院落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推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第21批历史建筑保护建议名录编制,启动雷家院子等10处历史建筑修缮项目。

  A

  老街焕新

  留肌理筑场景提业态

  玉林东路和西安路是两条具有浓郁“成都味”的街道,也是本批次城市更新中的典型项目。

  昨日,记者从人民南路来到玉林东路,道路两侧的“橱窗式画廊”首先映入眼帘。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林东路在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的基础上,延续城市片区特色风貌,同时整体推进片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城市风貌的整治提升。值得注意的是,玉林片区在不减少道路数量、不改变街巷线型走向的前提下,引导恢复了玉林原有的5条路、8条街、19条巷子历史街巷格局和肌理;同时控制两侧的建筑高度,保持街巷原有的空间尺度,并且引导性更新了街区立面,强化了玉林的风貌特征。

  作为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重要节点项目,西安路美食特色街区涉及青羊北路、抚琴南路、青羊东二路、西青路沿线商业提档升级、街区一体化改造及周边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将市井生活与西安路美食街有机串联,以“菜市”“夜市”“小吃”为核心,打造有文化、有场景、有温度的沉浸式市井生活圈。

  西安路街区通过更新,对道路进行一体化改造,拓宽人行步道,实施“三线下地”,实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街区内新落户了精品酒店、花园酒店等高档酒店,引进了时尚火锅、新派川菜等餐饮企业,实现融合特色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新型消费场景迭代升级。

  B

  接续推动

  确保年内新启动片区更新项目30个以上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成都将以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核心功能为导向,以优化调整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为重心,全域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全面完成601个老旧院落改造,打造28个市级老旧院落改造示范项目。抓好城市更新全国试点,加快推进16个全国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高质量推进旧城成片更新,确保全年在持续推进50个片区更新项目基础上,新启动片区更新项目30个以上,加快推进天府锦城祠堂街、文殊坊等32个街坊(巷)建设。同时持续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完成30处历史建筑认定公布及10处历史建筑修缮项目。(魏捷仪 戎梓赫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文/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