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人工增雨来了!“折工”变回“浙江”

发布时间:2022-07-19 16:33: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各地气温居高不下,“全国高温榜前十浙江占六席”等话题频上热搜。据浙江省气候中心监测,全省出现区域性较严重干旱;浙北大部地区已出现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局部特旱。

  为应对持续晴热高温产生的不利影响,7月17日前后,浙江省气象局组织全省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开展大规模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有浙江网友表示:“感谢人工降雨,‘折工’变回浙江了。”

  7月17日上午11时,湖州市长兴县气象局抓住局部对流云团发展、有弱降水过程的特点,在长兴合溪水库附近,发射了8枚BL-1型人工增雨火箭,直接把催化剂送入云层,打响了今年浙江全省性大规模抗旱增雨作业第一炮。当天12时30分,湖州市安吉县气象局也发射了8枚火箭弹,当地不久后便有雨露从天而降。

  视频由安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剪辑:陈陆洵

  据统计,7月17日9时至17时,浙江共有24家单位到达作业点待守,其中杭州余杭、桐庐、淳安、建德,宁波宁海,湖州德清、长兴、安吉,绍兴嵊州、新昌,丽水缙云、遂昌等13地实施火箭作业16次,发射22轮114枚火箭弹。台州仙居实施烟炉作业1次,燃烧1轮3根烟条。

  

  桐庐县人工增雨作业现场。姚颖康摄

  “过去我们都说‘人工降雨’,但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应该是‘人工增雨’。”浙江桐庐县气象局副局长詹平华介绍,人工增雨就是天空中有降雨云系时,把带有催化剂的火箭弹打到降雨云层中,催化剂为降雨提供了降雨凝结核,这样可以对云系进行催化,从而达到增加降雨量、延长降雨时间的效果。

  为什么这么热了才开始人工增雨?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一般要根据社会的需求,比如连续的晴热高温、农业干旱、环境污染、森林火险等级高等情况。另外,人工增雨还要符合一定的自然条件,天空中要有一定的积雨云,才能对它进行催化,以增加降雨量、延长降雨时间,从而得到更多雨水。像夏日晴空常见的轻薄白云,是无法经人工影响化作雨水的。最后,除了要满足上述条件外,人工增雨还得满足一定的地面条件,像人口密度大的市中心,就不具备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浙江省多地降水效果明显。7月17日11时至17时,浙江省平均雨量达2.6毫米,11市均有降雨。其中,嘉兴平均雨量最大,达12.9毫米。7月18日,杭州、宁波奉化、绍兴柯桥、湖州、金华兰溪等40地还有人工增雨作业计划。

  浙江省气象台相关专家表示,此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高温干旱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人工影响天气并不能改变天气系统内在规律和接下来的天气走势,在短暂缓解高温过后,7月20日左右,酷暑天气又将“卷土重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