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人民日报丨江苏:居家养老 温馨美好

发布时间:2022-07-20 15:15: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22年07月20日 第10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2年07月20日 第10版 版面截图

  图①:南通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芯片封装测试项目是江苏省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图为南通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封装生产线。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图②: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南京市阅城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苏 阳摄(人民视觉)

  图③:镇江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提升了百姓幸福感。陈 岗摄(人民视觉)

  图④:江苏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图为大运河河水滋润的扬州大地。曲苏伟摄(人民视觉)

  原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居家养老 温馨美好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计划,让年近91岁的刘云弟老人既能保证必需的日常健康护理以及实时健康监测,又能避免去医院的路途奔波。这样细心周到的服务是如何落地的?

  上午6点,家住南京市的刘云弟老人起床洗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虽然年近91岁,但精神矍铄。

  退休后,刘云弟一直选择居家养老,但随着年龄增大,需要日常健康护理以及实时健康监测服务。2019年底,她的大儿子了解到南京市有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计划,便帮老人报了名。

  刘云弟的家位于鼓楼区玉泉路8号,家中安装了13处适老化设施:扶手、防滑脚垫、感应夜灯、智能门磁、水位报警监测等。“其中的报警系统都实时联网,可以了解老人的日常活动轨迹,确认老人健康状态。”北京西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韩雪介绍。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计划,会为老人每天提供至少一小时的护工卫生保洁上门服务,每周安排健康护理员上门检测血压血糖,每月安排一次家庭医生上门诊疗。“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让我们生活更舒心了。”刘云弟说。

  鼓楼区民政部门人员介绍,每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适老化基础设施改造都由区财政支付,每年投入3000万元的运营补贴。开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让养老机构、社区、居家老人形成了闭环,方便全天候照料老人,养老成本降至普通养老机构费用的1/3。

  目前江苏省已建成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4万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家庭进行补助,并参照养老机构补贴标准发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运营补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