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今年上半年吕梁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2-07-20 15:02: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吕梁市15个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9个城市排名中退出了后30位,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据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消息,1-6月份,吕梁市15个国考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12个,优良断面比例80%,同比上升33.33个百分点;Ⅳ断面3个占比20%。河流指数5.5292,同比下降2.8568,降幅34.07%,水环境质量状况全国339个城市排306名,同比提升32个位次。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城镇污水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安全、水资源管控、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环境监督管理七方面内容,制定了25条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内容。包联班子成员协助属地政府、生态环境分局排查解决影响河流水质隐患,及时纳入整改工作台账,并跟踪整改。与此同时,强化水质异常预警和工业企业废水治理,逐步建立了“预警、警示、通报、约谈、移送问责”监督机制。

  以磁窑河、文峪河、三川河、湫水河等河流为重点的综合整治正在逐步推进。针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吕梁市积极申报涉及污水处理、生态修复、人工潜流湿地等工程项目,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建设。

  此外,吕梁市还进一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水环境执法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对国考断面每出现1天劣V类一次性扣罚500万元;对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类别出现恶化的分别给予300万、200万元的扣罚;对国考、省考断面每出现一项超标指标的,在扣罚的基础上,根据超标比例和倍数再给予扣罚。对国、省考断面环比水质类别提升的给予一定奖励。(麻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