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江苏线下分会场:为美好未来注入青春之力

发布时间:2022-07-22 15:38:00来源: 新华日报

  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主场设在北京,江苏线下分会场设在南京,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的25名外国青年,以及35名江苏青年代表出席。会场气氛热烈,部分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江苏的交流合作、发展贡献和国际担当。

  跨越山海,架起友谊桥梁

  青年是架起国与国交往的重要桥梁,是增进沟通、加深理解、缔结友谊的重要纽带。在江苏生活、学习的外国青年们,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不断深入,与中国友人的沟通更加顺畅,友谊更加牢固。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石英是个酷酷的男生,在东南大学留学,谈及对中国青年的印象,他笑着向记者描述了眼中同学们在做实验时反复钻研的模样:“他们简直就像机器人,根本不会累,特别勤奋刻苦!”为了更好地了解和融入中国,石英主动选择了中文授课模式,成为班里唯一一位“洋面孔”。石英酷爱音乐,大学时期,他与6位中国同学组建了一支乐队,经常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晚会、活动上表演节目,偶尔也会在学校的音乐餐厅里即兴表演,“我很开心能找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些美好回忆值得我一生珍藏。”

  喜欢中国文化,会打八段锦,喜欢南京美食,来自埃及的何雅拉很享受她在河海大学读研的时光,“中国青年十分友善。”平时,何雅拉积极参与各种中外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她和几位留学生一同表演了八段锦功法,每每谈起都兴奋难抑。她还加入跆拳道社团,每周集体活动结束后,大家相约去聚餐,边吃边聊,口语手语穿插间,彼此的心靠得更近,“交流让我们彼此之间更加了解,更加亲密。”

  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南京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学之都,也是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创新热土。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院长周丽本身也是一名网络作家,目前已经出版了40多部长篇小说,有的还被翻译成英语、日语、泰语和越南语等在海外出版。周丽经常能收到海外读者的反馈。“网络文学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希望通过我们的笔触,能让各国青年更多地了解中国,引起更多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周丽认为,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其他文化类创作,甚至是年轻人随手上传在抖音上的一些生活片段,都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可以连接各国青年,促进青年人信息与情感交流,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凝聚共识。”

  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军民融合中心副主任、原审计署派驻联合国审计项目成员朱翼全程都在认真听论坛上各位嘉宾的发言,并不时做笔记。朱翼在工作中欣喜地发现,当下的中国青年越来越自信,与国外交流也日趋频繁,较高的外语水平有助于让他们从倾听者转变为讲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在国际发声,传递来自中国的声音。

  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明天

  当前世界,各种挑战层出不穷,给青年群体的成长和发展带来深切影响,但同时各国青年也展示出巨大的信心、团结和创造力。

  “我觉得青年人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政府为青年人发展提供了很多方面的帮助,为青年人发展提供很多机遇。”来自俄罗斯的技术专家谢苗今年2月进入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相城),从事车辆底盘的新型结构研究。他的同事基本都是青年人才,大家定期交流科研进展,互相帮助,谢苗在这个国际化的环境中如鱼得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很强的归属感,“我们是一个团队。”谢苗认为,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这样的活动,让各国青年加快接轨,“这也是我们青年发展所需要的,这样整个产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2016年前后,GYIC“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联盟创始人蒋文杰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热氛围感染,开启了自己的事业。周围的留学生同学经常向他请教创业政策等,他在解答之余,萌生出搭建一个服务留学生创业的平台的想法。几年来,有20余家公司的60多位国际青年在他的帮助下成功创业,他坚持举办的创业论坛已吸引近千人次参与分享互动。不少在他协助下孵化的企业,在省市级的创业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开展多层次交流活动,注入青春活力,共创美好明天。”蒋文杰说。

  根据行程,江苏分会场还将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海外实践南京站项目,各国青年代表将在江苏体验非遗文化、参与青年创新创业研讨、考察城市乡村风貌等,感知江苏高质量发展成果,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