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腰不好必须佩戴腰围吗?这四点注意事项需谨记

发布时间:2022-07-08 11:19:00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长期久坐,缺少运动,许多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佩戴腰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是长期佩戴腰围后,一旦取下来就会腰痛不舒服。于是,大家有了这种困惑:腰围需要一直佩戴吗?

  腰围有哪些作用呢?

  腰围是骨科常用支具中的一种,其主要作用是制动与保护。

  制动作用:腰围一般用皮革或帆布,衬以钢片制成,佩戴时上方到达下肋弓,下方覆盖髂嵴部,前方束紧。因此,当佩戴上腰围时,对腰椎的活动,尤其是弯腰活动会起到限制作用,使腰椎局部组织可以得到相对充分的休息,放松腰后部的肌肉,有利于缓解肌肉痉挛,促进血运的恢复,使神经根周围及椎间关节的炎症反应得以减轻或消失。

  保护作用:由于腰围能加强腰椎的稳定性,因此,当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卧床或牵引治疗后开始下地活动时,常佩戴腰围以加强保护,使腰椎的活动量和活动范围受到一定限制,以巩固前期治疗效果。腰椎手术后大部分需要佩戴腰围保护,具体时间根据手术种类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手术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告知佩戴的时间和注意事项,需要遵医嘱执行。

  如何正确佩戴腰围?

  腰围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过程中使用范围较广,但其佩戴和使用并不是随意的,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腰围的使用应根据病情灵活掌握。患者经大力牵引或长期卧床治疗后,应严格遵照医嘱佩戴腰围下地,以巩固治疗效果;而当病情减轻,症状消失后,则不应对腰围产生依赖,应及时取下腰围,加强自身腰背肌锻炼,以自身腰背肌肉力量支撑和保护腰椎。

  长期佩戴腰围会使腰背肌肉得不到锻炼,就会发生腰部肌肉废用性萎缩,患者反而会出现离不开腰围,甚至腰痛症状加重的现象。

  2、选择腰围的规格应与患者体型相适应,一般上至下肋弓,下至髂嵴下,后方不宜过分前凸,前方也不宜束扎过紧,影响腹部内脏的活动,应保持腰椎良好的生理曲度。

  3、 由于目前腰围的种类很多,出现了药物腰围、磁疗腰围等,它们除了制动与保护功能以外,还能辅以中药离子导入、磁疗等作用,可能会有一定作用,患者也可参考选用。

  4、腰围的佩戴要遵从医嘱,选择合适佩戴时间。急性的腰腿痛可以短时间佩戴腰围缓解症状。腰椎手术后佩戴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三个月,少戴或不敢脱离均不利于腰椎手术的恢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