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祁县:党建引领辟新路 集体经济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8: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夏至时节,骄阳似火。在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来远镇东山村小米产业示范园区,谷子丰收在望。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却变成了丰收田。村党总支书记田业庆说道:“按照当下谷子的长势,村集体收入今年就能突破20万元。”

  今年以来,来远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能力的一项重大任务,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形成镇、村两级敢闯、敢干、敢担当的工作合力,大力实施特色产业项目,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在2021年实现全镇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的基础上,2022年精准推进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向20万、50万目标发展,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

  打造强劲有力“火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镇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合力推进、行政村具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形成“整镇推进、整村优化”的发展模式,筑牢集体经济发展根基;发挥导师帮带制作用,结合村情特色设立发展项目,针对性地制定帮带计划,以构建“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新格局为目标,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活力。

  厚植干事创业好氛围。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强基固本”重要抓手,按照“优结构、提能力、强素质”总体思路,深化“五评双定”工作法,统筹考核基层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工作、民主科学决策五项工作,以及日常、重点、紧急三方面关键工作,做到自评、互评、测评、季评、定评“五个清晰”。同时坚持依岗计酬、按绩定酬原则,激励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支部领办带头发展。东山村党总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号召,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150亩土地种植小米,预计村集体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同时以东山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在盘陀、谷峪口、来远等5个村规划谷子种植面积1000亩,打造千亩有机旱作小米示范园区。

  村企结对联合发展。盘陀村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对小米统一加工、包装、销售,预计每年可加工小米、杂粮3000多吨。进一步盘活北关小米加工厂,推进谷子生产加工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推进“来远小米”品牌建设提档升级。

  校地合作创新发展。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开展校地合作,为农业现代化产业提升提供智力支撑。制定“来远小米”品牌“高品质、高附加值”需求专项合作方案,专家教授将针对性开展教学研究、技术支撑、技术指导和产业服务等工作,下派科技特派员为提供对点服务与智力支持。

  做强来远豆腐特色产业。来远村依托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抢抓校地合作机遇,投资60万元新建豆腐加工厂,并与昭馀镇南关村达成集体控股合作联营共识,通过集体控股、联合经营,生产要素重组和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和集约发展,打造晋中一小时豆制品经济圈。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实现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整体提升”。

  着力打造村级劳务品牌。南风沟村积极搭建“群众—支部—合作社”三向互动的模式,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以创建服务型机构为目的,按照“自愿联合、共同参与、风险共担、民主管理”的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承揽和从事农业劳作、劳务输出、植树护绿、道路养护等业务,打造来远特色劳务品牌。

  积极发展光风电新能源产业。立足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抢抓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策机遇期,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引进大唐集团8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和江枫10MW分散式风电项目,聚力打造新能源基地,形成“风”“光”无限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持续培育山水来远旅游线路。围绕绿色生态主题,深挖本土自然资源,以国道208一级公路(来远段)改线项目、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紫金山旅游公路支线、麓台山旅游路宋家庄段联通工程为牵引,以盘陀、唐河底古村落为中心节点,统筹推进昌源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打造一条集“生态旅游、研学实践、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

  “如今的来远镇,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越做越大,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突破20万元,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和引领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来远镇党委书记孙雨充满信心地说。(张新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