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三载祁连情满园,遍开齐鲁援青花

发布时间:2022-08-02 14:33: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9年,山东省滨州市第三批81名援青干部人才踏上了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征程。三年风雨兼程、战天斗地,他们深入调研,走遍了祁连的每个角落,因地制宜,抓投资、引项目、对接产业、扶持教育,为当地汇集了充足资源和智力支持;三年砥砺前行、成果丰硕,一批批新建项目、民生所需项目相继落地见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一)

  7月中旬的祁连,阴雨连绵,而当地牧民说,这场雨下的及时,牧草长势好,牛羊好长膘,等出栏时就可以卖个好价钱。

  “我搞了一辈子养殖,最后这个项目决定放在祁连。” 已经在祁连县搞了11年科研的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于明胜说。

  11年的研发过程,让他深刻认识到传统养殖和加工方法的局限;4年前,他推出牦牛现代养殖与生态协调技术“组装模型”项目,每头牛的综合产值可从过去的760元到改进后的1万元,然而看似高标准、高效率的项目,却碰到了缺资金、缺场地的麻烦。

  “原先在牧场选址,但因环保问题,手续根本办不下来,正好赶上山东援建小微企业孵化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启动,真是场‘及时雨’!”于明胜回忆说,“当时挂职的县委副书记劳建刚同志跟我说,‘先在这干,把产品拿出来,把产值提上去,缺什么跟我说!’工程进度慢,他比谁都着急,三天两头来电话问,有一次他还把当地主要负责人都拉了过来,核定项目主要指标后,工程进度才加快。”

  产业振兴,科技先行,为科研人员提供施展拳脚的平台和空间,培养当地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山东援建援到了“根”上。

  “我们最高记录是在抖音平台四个小时直播带货卖了900多万元货品,而且大都是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在孵化园创业展示中心,尺度管理公司带货网红孵化项目负责人吕梦洋介绍道。此外,团队还免费为本地牧民做电商培训,帮助其通过电商创业走上富裕之路。

  “有了山东援建资金的扶持,一些因资金困难或者厂房受限无法生产的合作社或者小微企业就有了坚强后盾。” 祁连县工信局副局长索安表示。据悉,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基地的企业,只需投入较少的设备资金就可以开始进行生产。除此之外,对于入住的企业还有优惠政策,三年内免租,三年后企业孵化成功,再根据条件适当的收取一些租赁费。

  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项目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为11996.29平方米,包括创业展示中心大楼、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标准厂房、农牧民综合培训中心等五个功能区,其中滨州投资800万元,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12家,生产企业2家,成为祁连县以创新、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民生工程暖人心,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核心区生态移民安置房建设项目场地,1、2号居民楼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体施工。祁连县住建局项目办主任连玉国介绍,为解决祁连山国家公园核心区居民的搬迁安置工作,规划建设住宅楼两栋,采用集中供暖、饮水用电等配套设施,设计户数32户,总建筑面积3815㎡。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山东援建资金。

  (二)

  八宝河穿过祁连县城,在县城的西北方向,它遇到了远道而来的黑河,欣然加入了黑河的队伍。

  “与我国大多数河流自西向东流的流向不同,八宝河是‘逆‘流的。”祁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宏祥介绍道。

  25岁的居民王志顺正在八宝河畔散步,刚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他,最近又顺利地通过了青藏铁路公司的面试,将被分配到格尔木市工作。回到家乡,他说变化最大的是教育。

  “我初中是在民族中学上的,高中是在海北三中上的,学习成绩谈不上好,但我知道山东支援的专家们很辛苦,经常看到老师备课到很晚,第二天红肿着眼圈来上课的。”王志顺说,“听师弟师妹们说,现在学习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还可以去滨州上课,高考都可以考取重点本科,很羡慕。”

  然而,马行千里,不洗尘沙,2019年,刚到任挂职祁连县民族中学副校长的贾新生就被当地的高原气候来了个“下马威”。

  有人曾说,海北州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在平均海拔3500米雪域高原上,冬天来的特别早,每年的九月中旬,植被就会枯萎,大气中氧气浓度急剧下降。严寒缺氧一直困扰着这个来自黄河三角洲的山东汉子,每晚的辗转反侧、睡眠不足,使他深受折磨。

  困难不止于此,祁连县民族中学是该县唯一一所初中,2000名学生分别来自藏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等10个民族,生源来自3镇4乡,由于各地的教育教学情况不同,初一入学的学生的水平差异非常大。有的学生期中考试只考了十几分,让贾新生一度十分失望。

  通过细致调研和多方交流,贾新生从改变学生不良习惯和观念入手,逐步解决了学校在午休时间荒废、晚自习混乱等方面问题;在此基础上,他结合网班教学资源、支教教师和当地优秀教师的经验,通过说课比赛、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打造了一只带不走的优秀教师团队。在2021年青海省教学能手评选和青海省岗位练兵比赛中,海北州共有4名青海省教学能手入选,其中祁连民中占有3位。

  今年5月23日,贾新生作为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的唯一代表、援青六省市唯一教育界代表出席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2021年8月以来,滨州市10名支教教师来到祁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第九批援青支教团成员、邹平市第二中学教师颜微来到海北州第三中学支教,她表示,干燥缺氧的高原反应,让她彻夜难眠;白天上课时,头痛恶心、胸闷气短更是常事,一堂课上几分钟就觉得喘不过气来,还会不时流鼻血·····……

  克服了最煎熬的适应期后,她成为民族班最吃苦耐劳、最受欢迎的“拉姆”(藏语“仙女”)。为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她潜心了解“斗科才让”“尕德拉毛”“代吉卓玛”等藏语所代表的含义,一年的支教生涯结束后,前来送别她的高三·六班学生玉桑卓玛止不住热泪盈眶:“颜拉姆,记得一定要早点回来看我们哦,我们都会想你!”

  说起第九批援青“支教团队”,青海省祁连县海北州第三高级中学校长马清连口称赞:“滨州选派的教师个个都是好样的,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实,是我校教师学习的榜样。”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无论是援青干部、教师、医生,抑或是普通工人,虽然,眼前的他们一个个变得面容粗糙、肤色黝黑,与三年前相比,几乎变了个模样,但正因为有了这群可敬的人们,才使得今日的祁连旧貌换新颜。

  雨季已经到来,八宝河的河水继续向西流淌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