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今年新建成城市公共停车位17.6万个

发布时间:2022-08-08 11:31:00来源: 河北日报

  截至6月底,河北今年新建成城市公共停车位17.6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8%

  增加有效供给 破解停车难题

  下班回家抢车位、出门办事找车位,曾是邯郸市丛台区国风小区居民王曦开车时的一大烦心事。

  国风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充足的停车位,王曦家的汽车常年在小区外“打游击”。小区地处繁华的国风商业区,人员密集度高、流动性强,在小区外找停车位也很难。

  今年,针对国风商业区停车难、停车乱顽疾,邯郸市丛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攻坚清整了国风小区附近的一处闲置空地,拆除破旧围挡1200米、私搭乱建5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60余吨,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新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483个,为王曦和周边居民停车提供了便利。

  通过充分利用建设用地的边角地块、零星地块、闲置空地新建停车位,将人流量少的地下农贸市场、手机批发市场等改建为停车场,摸排小区地下闲置车位,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破解停车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20日,共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3197个。

  近年来,随着全省汽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长,城市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停车环境,省委、省政府今年继续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列入20项民生工程。

  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推进会,对今年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省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0万个,其中,在城市中心等停车位需求量大的区域建设的停车位不低于40%。

  越是停车难的区域,往往空闲土地越少。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河北要求充分利用公共绿地、城市广场等场所的地下空间,谋划建设一批立体停车设施项目,立体停车设施占比不少于20%。

  7月21日15时许,石家庄市民杜先生开车到乐仁堂健康文化科技产业园办理业务时,体验了一次智能停车。这里有一个地下立体全自动机械式停车库,共有地下4层、299个停车位。

  当杜先生将汽车停在车库门前时,车库门自动开启,按照语音提示将车在升降平台上停好后,只需在车库外的操作屏上简单操作,车辆就会先后通过升降平台、搬运器被传输到系统自动分配的车位上。根据运行数据统计,该停车场不仅为园区员工和客户提供了便利,每天还有一部分车辆来自周边居民。

  随着立体停车设施智能化发展,停车、取车的便捷度也大幅提高,市民在智能立体停车场停车会更加方便。为鼓励立体停车场建设,石家庄市对建设安装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按照特种设备管理要求办理安装施工告知、使用登记手续,不再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其他手续。同时对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范围由社会资本建设的立体公共停车设施(含老旧小区内新建的立体停车设施)给予财政资金补助,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分别按5000元/泊位、10000元/泊位给予补助。

  多措并举开良方,河北停车难题得到一定缓解。来自省住建厅的信息,截至6月底,河北已建成城市公共停车位17.6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8%。预计到10月底前,全年公共停车位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

  多管齐下,让停车不再难

  重点商业街区停车位“一位难求”,一些老旧小区成为停车矛盾聚集地……停车难,日益困扰着城市居民。

  停车难看似小问题,背后却是城市治理的大学问。社区环境千差万别,造成各地停车难的直接原因也各有不同,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对症下药破解这一难题,需要的是因地制宜、多管齐下。

  在河北,破解停车难,各地已经有了有效尝试。有的拆掉机关单位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位;有的向地下挖潜,建设地下停车场;还有的用5G、人工智能技术为治理停车难提供新路径。但也应看到,无论是盘活存量,还是做大增量,我们还有继续努力的空间。比如,如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如何统筹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等。回答好这些问题,才有望切实解决停车难题,让停车不再难。(记者宋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