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首批“白名单”物品顺利通关

发布时间:2022-08-25 11:31: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楠)用于生物医药研发的首批“白名单”物品,本月顺利通关。为破解医药研发所用物品进口难题,北京市药监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北京海关等五部门联合推出“白名单”制度。名单每月向社会公布并动态调整,纳入名单的物品进口,海关将顺利放行。

  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药物临床前研究机构,目前承接着来自全球的新药研发项目。长期以来,研发所用物品进口问题给企业带来不少困扰。

  北京昭衍新药机构负责人张素才表示,公司每年服务上百项新药项目,很多新药临床前研究需要的供试品或物料均为未上市产品,部分用于新药临床前研究、过程物料或者辅料的物品在进口时因无法满足海关“Q证”的监管条件而无法通关放行,现行行政法规也没有途径解决。这一问题成了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今年6月下旬,北京市药监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北京海关等五部门联合制定被称为“白名单”制度的《北京市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试点方案》。由五部门共同认定“进口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名单,即“白名单”品种,每月向社会公布并动态调整,对于纳入名单的物品进口,企业不需提交《进口药品通关单》即可在北京海关办理通关手续。目前试点企业范围为海淀区、昌平区、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注册的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

  8月5日,距离“白名单”制度发布仅1个多月,载有生物医药研发用进口物品的“左布比卡因混悬液”“聚乙二醇300溶液”航班抵京,首都机场海关给予查验通关放行。这也是北京首批顺利通关的“白名单”物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