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南首次发布月饼包装监督抽查细则 “瘦身”成功 方可过关

发布时间:2022-08-26 16:33:00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首次发布月饼包装监督抽查细则 “瘦身”成功 方可过关

  

  本报讯(记者 孔学姣)8月24日,记者获悉,为做好月饼市场监管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制了月饼包装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并于近日首次发布。

  中秋临近,全省多部门建立起动态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尤其是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其中,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券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针对月饼包装的监督抽查,主要检验项目为包装空隙率和包装层数。我省将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在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的待销产品中抽取样品,每批次产品抽取样品2盒。检验项目中任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均会被判定为被抽查产品不合格。

  “主要依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还有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8月15日以后,新国标要求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在包装空隙上进一步压缩,将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42%。

  包装瘦身,并不影响商家在设计上别出心裁。在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上的一家星巴克店内,只见月饼礼盒简约大方,仅有两层包装,扫码还能解锁礼盒的“第二次生命”,将其变成相片框或者收纳展示框。店员告诉记者,星巴克将环保与可持续的风尚融入包装设计中,打造出有趣的“百变”环保礼盒,让中秋心意延续到大家日常生活的每一天。

  与此同时,市场上月饼价格正在回归。根据我省多部门市场巡查情况看,目前市场盒装月饼整体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500元以下盒装月饼占市场主要销售份额,主销产品价格集中在68元~198元,散装月饼每斤价格集中在12.9元~16.8元。

  “当产品的质量不能简单分辨时,消费者常常通过产品的附加部分来识别。”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然表示,随着多部门联手推动月饼“返璞归真”,消费者将会逐步接受产品的简约包装从而获得实惠,这也将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避免浪费。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