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扑火昏倒的战友 医院躺一天后又上了火场

发布时间:2022-08-30 15:27: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扑火昏倒的战友 医院躺一天后又上了火场

  近期,重庆市北碚、巴南、大足、长寿、江津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截至8月26日8时30分,经各方共同努力,重庆市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

  8月20日下午4时,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接到跨省(市)增援命令后,迅速集结一支33车228人的救援队伍赶往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消防员程雪力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这次火灾处置的部分瞬间。

  十五年消防生涯

  扑救重庆山火是最特别的一次

  8月20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发生森林火灾。接到命令后,四川森林消防总队迅速调派力量紧急赶赴火场参与扑救,共计出动228人33车。

  当天晚上,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救援队伍抵达了火场,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了勘查,随后将火场态势整理出来,提供给一线指挥部。

  今年是程雪力进入森林消防队伍的第15个年头,但秋季扑救森林火灾还是“头一遭”。“以前一般是冬春季,我好奇地问了一些老消防,他们都没有这样的经历。”他说,“灭火服很厚,当气温高达43摄氏度,光是站在那里都会流汗,更何况穿上灭火服。”

  “我的战友白建虎,从早上9点连续在枪头位置扑打明火到中午1点,刚轮换下来就呕吐昏迷了。”程雪力说,但在医院躺了一天,第二天他又上火场了。

  休假战友主动请缨

  穿上“战斗服”直奔一线

  面对无情的火海,大家从未被困难“击退”。在此次救援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员李浩正在老家重庆休假,得知大足区万古镇发生山火后,他立即打电话,让战友把他的“战斗着装”带上。

  “在我们抵达火场前,李浩就已经在火场等着归队了。他开车拉着西瓜、冷饮,他的妈妈和姐姐还为我们送来一些吃的。”程雪力说,“等我们到了以后,李浩就把灭火服穿好,跟家人打了声招呼后,便和战友们一起上火场了。”

  在这次救援中,程雪力还遇到了自愿前来支援的曾经的战友冉林森。此外,还有十几名曾在四川当过森林消防员的人,也主动前来支援或送来急需物资。

  很多次,程雪力的战友们在轮休或休假时遇上火灾,都会让在位的战友帮忙带上战斗着装,直接在车上把衣服换了,跟着队伍一起上火场。

  “我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拍照、做记录,但我的专业一直是灭火救援。在人手不足时,我也要上。”程雪力说,在火场上,不管是卫生员、驾驶员、通信员、炊事员,还是指挥员、指挥长,人手不够时,大家都会迅速加入战斗。

  群众自发驱车前往

  给一线队员送冰水热饭

  从8月24日下午5时许,程雪力便跟着战友们一直走、一直拍,直到深夜12时,他才爬到山顶。

  灭火的管带铺设了10多公里。管带两旁,志愿者背着背篓,里面装着西瓜、冰水、热食,顺着管带上下而行。“一路上我碰见了很多人,除了森林消防员,还有许多志愿者,他们给我们送来物资。”程雪力说。

  在程雪力的记忆里,有一位名叫姜茂的退役军人,他每天早上都会给消防员们送物资。“我们在山顶都能喝到冰水、吃到热饭。”程雪力说,除了送清凉,山上缺机油或装备时,只要给姜茂说一声,他立刻会开着车把物资送到山上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