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双碳”引路 山西晋中持续壮大甲醇经济生态

发布时间:2022-08-31 10:48: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因地制宜推广甲醇汽车,不仅有助于推动能源多元化发展,保障能源安全,更是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将于9月1日在太原开幕,此次论坛以“能源 双碳 发展”为主题。8月20日,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山西首批交付仪式在晋中举办,该款轿车正式成为甲醇经济分论坛指定用车。

  吉利甲醇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监徐朝晖介绍,该轿车搭载了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行业领先的醇电混动专用电驱变速器,实现40%节能率,百公里醇耗低至9.2L(相当于汽油车百公里油耗3L),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钱。每行驶一万公里可减碳约0.8吨。

  作为煤炭大省和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做好能源革命、能源安全、生态环境以及建立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是山西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而晋中作为山西省甲醇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以吉利汽车为引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该市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

  潜力大:甲醇发展禀赋足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省份,长期以来依靠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煤独大”为主要特征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突出位置,提出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并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八大新兴产业之一,推动制造业快速健康发展。

  “我来晋中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2016年9月20日,当看到第一台车下线时,泪水忍不住地往下流,我想这是我融入晋中,作为晋中人的一种自豪感!”回忆过去,吉利汽车晋中公司董事长刘玉东难掩内心的激动。

  发展甲醇汽车契合山西的能源资源优势,符合节能减排和稳妥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宗旨。现阶段,甲醇燃料的使用由煤制甲醇逐渐过渡到节能减排低碳甲醇。

  山西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有近40年推广实践经验,产业基础好,社会认知度高。而晋中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

  晋中甲醇产业“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经过30余年的探索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

  2021年,《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指出,以全省甲醇资源优势和晋中市甲醇汽车产业优势为基础,以打造全国甲醇汽车运营示范城市为先导,以培育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为目标,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全链推进”为路径,进一步加快晋中市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培育壮大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促进汽车产业与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拉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晋中在交通、经济、资源、制造基础等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实现了不断扩张。

  势渐成:产业循环链已成

  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了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2021年1月,吉利旗下的远程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发布了国内首款甲醇双挂汽车列车;2022年6月,吉利首款醇电混动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汽车领域首创首发……晋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发展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全国第一台甲醇车是晋中生产的。而今,吉利新能源汽车携最先进的技术落户晋中、生产国际领先的甲醇汽车,这是一种回归。”晋中市副市长张鹏介绍,吉利新能源汽车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产值突破百亿,正全力打造甲醇汽车生产示范基地。

  “我们公司采购的消声器所用的高端不锈钢95%来自太钢,四门玻璃采购自山西利虎玻璃,还引进了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晋中聚集产业链上游,围绕招引补链、创新强链、配套延链,充分发挥吉利、美锦氢能、保罗汽车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作用,通过政府产业基金、零部件配套标准厂房、大学城、职教港人才优势,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设备生产研发企业等零部件配套;支持现有零部件生产企业扩规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标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引导同下游新能源汽车龙头和领军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配套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的释放现有产能,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

  在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聚焦自身需求“走上去”,更绸缪未来探索“走下来”。

  中航兰田在国内第一家研发使用的气电混合动力系统,在重卡上的使用规避了纯电动动力系统的许多不足,深受客户青睐。利用这一技术优势,中航兰田收获了不少订单;在晋中介休,国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成丰货运”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在线车辆已经突破40万辆,晋中正在该平台全力推动中航兰田、斯纳德、保罗汽车列车专用车生产企业与“成丰货运”深度合作、强强联手。

  “全力推动公路物流体系进入零碳时代,为山西‘碳达峰、碳中和’破题,这正是晋中倾力建设甲醇经济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之一。”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介绍,要延链强链聚合新兴产业,把引育龙头、拉长链条作为主方向,把推行“链长制”作为主抓手,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等8个新兴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链“链长”服务员、协调员、牵线员“三大员”作用,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力争年内产值破千亿元。

  晋中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立了“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模式,在市内集聚16户零部件配套企业基础上,积极推动与全省150余户汽车关联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产业协同创新和稳定配套率;绘制全产业链条招商图谱,面向国内外再加快引进一批重要零部件配套项目,依托尚太锂电项目实现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零部件本土生产,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控制力。

  上半年,作为“链主”企业的吉利晋中公司生产整车5.3万辆,产值达到102.1亿元,同比增长76.5%,带动机械行业增长29.3%。

  向未来:经济生态加速建

  2021年,晋中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生物质制甲醇新思路。所谓生物质制甲醇,就是在农村推广应用生活垃圾、秸秆、畜禽粪便等生物质与绿电制氢耦合工艺生产绿色甲醇。“甲醇小镇”正是基于生物质制甲醇技术而提出。

  2022年初,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晋中市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甲醇汽车,关键是燃料。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

  介休昌盛25万吨甲醇项目预计2023年6月投产,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项目全面运行后,将实现甲醇生产、甲醇调配、甲醇加注全体系建设,企业自用运输车辆200台将全部更换为甲醇重卡,先行进行试点运行,分别在昌盛旧厂区、新厂区新建2座甲醇加注站,在介休市范围内再选择3个点新建甲醇加注站,实现甲醇加注体系全覆盖,进而辐射灵石、孝义、平遥、祁县等周边相邻县市。

  与此同时,晋中市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智能网联技术,突破车载智能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等技术,打造“四网合一”(人联网、车联网、物流联网和点联网)的新能源专用车运营模式,不断完善从制造到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充电设施、甲醇加注站、加氢站布局建设,大幅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能力;大力发展换电设备、电池回收、维修保养、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拆解回收等后市场服务,促进产业链向后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发展。

  眼下,晋中市抢抓吉利甲醇增程重卡下线和“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正在全力推动甲醇增程重卡率先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上路试运行。以此为契机,结合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和铸造产业,晋中大力推动发动机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全力打造甲醇增程重卡全产业链。

  “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我们规划了‘三园’和‘四板块’,即甲醇新能源汽车和甲醇高端装备制造园、绿色甲醇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国际甲醇经济创新园,建立低碳绿色甲醇生产及绿色化工、甲醇经济全域化推广应用、甲醇经济输配加注体系和‘甲醇小镇’四大产业板块。”

  晋中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朱自强表示,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和技术领跑,塑造丰富的应用场景,进而充分释放甲醇这一绿色能源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多元化、高效化、零碳化、可再生等先天优势,构建绿色低碳甲醇经济产业体系。

  当前,山西晋中正积极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锚定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赵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