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古街巷里寻“宝藏”

发布时间:2022-09-07 15:3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古槐、古井、古街巷,固新村里的古民居里有“宝藏”。

  地处晋冀豫交界处,固新村自古就是打铁、磨豆腐、席编、印染、酿酒等传统技艺的汇聚地。经过岁月的沉淀,如今这些藏在古街巷里的老手艺,依旧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俺家有个小炉匠,每天起来叮叮当……”规规整整的四方小院里,炉火烧得正旺,老铁匠李捧廷精神抖擞地挥动着手中的铁锤,几个孩童围绕一旁,欢快地哼着流传数百年的“打铁小调”。

  打铁,打的是铁,塑造的是生活。风箱拉起,炉火燃旺,火苗随着风箱的节拍跳跃,铁器在炉火的炙烤中变得通红。李捧廷见状,迅速将铁器用铁夹夹至大铁墩上,与身边青年一起轮番挥动大小锤子。铁器与锤子碰撞得叮当作响,“刺啦”一声淬火后,一件铁器便初步完成。李捧廷从16岁起便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打铁,如今6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坚守着这门老手艺。

  除打铁外,石磨豆腐也是固新村有名的老手艺。每到秋季黄豆收获时,村民马计生的“石磨卤水豆腐铺”便会热闹开张。

  “做豆腐,还得是老马!石磨磨豆、点卤成脑,用的是古法。”在固新村,提起马计生的石磨卤水豆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0斤饱满无损新豆、30斤山泉水,泡发一宿,石磨磨浆,柴火大锅制浆,卤水点化,布包,石压成形……一份新鲜的石磨卤水豆腐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花费整整两天时间。程序繁琐、耗时长,可马计生从不含糊。“做豆腐跟做人是一样的,讲规矩、凭良心,掺不得一点假,使不得一点坏。”马计生说。

  做豆腐还是个力气活儿,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两三个人配合。一听说老马要做豆腐了,街坊四邻便都赶了过来。选豆的选豆,磨浆的磨浆……大家聚在一起,共制美食,共尝美味,颇为热闹。

  哼唱着固新村传统小调,固新村手工刺绣工艺传承人郭保果在自家小院里绣起了小花鞋。穿针、引线、绣花……不一会儿几朵漂亮的小花就绽放在鞋尖。“以前村里姑娘出嫁,都得穿这手工绣鞋。”郭保果说,“大红的底色绣上莲花等寓意吉祥的图案,代表家人对新人的美好祝愿。”

  郭保果的院子里,村里的文化志愿者正手持摄像机,记录绣花技艺的步骤和细节,他们希望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这些传统老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周金立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7日 05 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