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丰台:8000平方米储煤用地“更新”为城市运动空间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7: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鲍聪颖 冯玉英)9月12日上午,在中关村丰台园由占地8000平方米的储煤用地“更新”而来的栋能魔王运动空间里,2022“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暨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管委会篮羽赛赛事正酣。这处打破传统运动场馆概念,集体育、社交、文化、娱乐、赛事等功能于一身的城市运动空间于当天正式启用,是丰台区城市有机更新的又一典型范例。

  走进栋能魔王运动空间,可以看到主场馆里有6片三人篮球场,8片羽毛球场、22张乒乓球台,还设有综合训练室、餐饮休憩区、卫生间、淋浴间等配套设施,设施完善,功能齐全。

  记者了解到,这里曾是北京科丰热力供应中心占地8000平方米的储煤用地,随着城市的发展,供暖方式由煤改气后,一直闲置。近年来,老旧厂区的有机更新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国家多部门发文,鼓励旧厂房更新为体育综合体多产业融合。丰台科技园区作为丰台区重点发展的区域,集中了数以万计高精尖产业人才。区域内已有13家体育经营单位,虽然能提供游泳、健身、瑜伽等服务,但一直难以满足该区域人群巨大的体育健身需求。

  如何拓展园区内运动空间供给?丰台科技园区将视线放在了老旧厂房上。经过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将储煤用地进行改造,打造一处运动空间,既保留建筑原有的历史风貌,又传承了北京传统工业的文化精神,做到体育与工业融合、时尚与传统融合、现代与历史融合。

  栋能魔王运动空间应运而生。改造后的储煤用地变身运动空间,包含综合球馆区、配套用房区、室外停车区等。其中综合球馆区面积约4000平方米,已经成为丰台科技园区目前最大的运动健身场馆。

  “这里挑高空间大,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应有尽有、非常专业,餐饮休息区也特别‘高大上’!”第一天就来“打卡”的居民王先生说:“以后休息日、下班后,步行就能来这儿运动,特别棒!”

  据介绍,这片区域在改造过程中还充分践行了低碳理念,减少了原有煤仓的拆除量,采用耐久、可重复使用的环保绿色建材,降低空调能耗,屋顶布局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降低了城市用电负荷量,还运用智能化管理监测技术,整体降低建筑设备耗能,实现了最大限度的低碳环保。

  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的“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今年也把赛场选在了这处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的运动空间里。本届公开赛由北京开将体育会同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区体育局、中建七局共同举办,邓亚萍、鲍春来、徐晨等多位世界冠军前来助阵。

  “储煤用房改造成运动空间,用体育的方式拓宽了城市更新路径,帮助城市产业升级,给广大群众提供就近、就便、专业的运动设施及服务。”观看赛事之余,邓亚萍一行参观了升级改造后的运动空间,给与了肯定。

  多年来,丰台区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丰富多彩、亮点频出,尤其是极具创新性的“健康丰台人”项目,为群众提供动态监测及专业体育指导,已经成为丰台区知名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数据显示,丰台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逐年提升,目前已达到52%。

  “我们希望以体育搭台,政府支持,社会参与,打造更多、更好的精品体育场馆,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储煤用地改造为城市运动空间,用体育的方式拓宽了城市更新路径,转变了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和区域经济增长方式,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求、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质量都有助推意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