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法治守护三湘山林之美

发布时间:2022-09-15 16:54:00来源: 湖南日报

  9月13日,中秋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全省各地林业部门派出“精兵强将”齐聚星城,参加2022年度全省林业系统政策法规知识竞赛。

  “我省首次以林业政策法规为主题,组织全系统知识竞赛。”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介绍,这场“前所未有”的比赛是湖南林业法治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推行“依法治林”,在林业立法、普法、执法等方面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日前,《湖南省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发布,对全省“依法治林”提出了更高要求。

  完善立法——

  5年制定修订10余件法规规章

  前不久,一份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汨罗市林业局,对该市古树名木保护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原来,汨罗市人大代表针对该市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划定不科学、保护标牌设置不标准、救治措施不完善、养护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当地检察院提交了《关于对〈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法律监督的建议》。

  “现在,古树名木保护不能各行其是,必须依法行政。”汨罗市林业局副局长欧进平表示,当前,林业部门正在抓紧责任落实,做到一树一策一责任人。

  “代表建议+检察履职”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所依凭的是今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的《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

  “这是湖南省林业‘十四五’期间的第一部立法,填补了我省古树名木领域林业立法的空白。”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我省完成了10余件法规规章制定、修订。

  长沙、衡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市州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规章。

  截至目前,我省省级林业地方性法规已达17件、省政府规章7件,市级林业地方性法规6件、政府规章1件。

  深入普法——

  5年印发普法资料400多万本

  时过中秋,候鸟又开始启程,向越冬地迁徙。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是全球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迁徙通道。”省林业局专家介绍,湖南正是这条迁徙通道的重要一环。

  在湘南的道县,县政府启动了护鸟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场所、进农村“六进”活动,在候鸟迁徙通道、栖息地和集中地所在乡镇,联合志愿者、护鸟营开展普法、科普巡回宣传。

  “护鸟普法宣传教育已持续多年。”道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图解和口号,在农村基层特别是一些山区、林区发挥了很好的法律宣传效果。

  这是我省林业系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普法形式的缩影。

  为推进全省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近五年,我省各市州、县市区林业局共编印发放普法资料400多万本(册),共出动普法宣传车4万余台(次),张贴标语横幅20余万幅,制作固定宣传牌2万多个。

  “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林业普法氛围。”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着力形成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进一步扩大林业普法范围和深度。

  严格执法——

  5年查处林业行政处罚案件逾3万起

  1年内,湘潭市查处涉林行政案件55起,保障了332万亩林地可持续发展。湘潭市林业局依法治林领导小组组长朱又红介绍,全市以村为单位,划定森林资源保护网格,按照“一格一人”聘用护林员,严格依法执行林地保护、毁林行为查处、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实现了常巡护无缝对接、覆盖全域,确保及时发现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我省林业行政执法力量不断增强。”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中有2个市州林业局成立了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4个市州林业局设立了林业行政执法科,92个县市区成立了单独的行政执法机构,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达到4158人。

  近五年,我省共发生林业行政处罚案件32940起,查处32035起,案件结案率97.25%。实施行政处罚33095人次,罚款42096万元,没收非法所得601.87万元,没收木材16.49万立方米。

  通过严格执法,我省累计恢复林地2119.3公顷、恢复保护地或栖息地1379.6公顷、补种树木240.66万株。(记者 彭雅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