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民警奔走6000多公里,只为圆孩子读书梦

发布时间:2022-09-16 16:42: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派出所民警驱车来到该镇湖山乡,将一张新办好的居住证和学习用品,交到了小梁(化名)手中。

  这张居住证,是民警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奔走了6000多公里的路程办下来的。

  视频来源:丽水在线

  “我想读书,请警察叔叔帮帮我吧”

  小梁出生十几个月时,便跟随母亲从云南省来到了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他的母亲跟当地一个毛姓男子以夫妻名义一起生活,几年后,母亲抛弃他离开了大柘镇,之后就再没有联系。目前,小梁跟收养他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今年放暑假前,老师告诉他,因为他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号码,所以录不了学籍系统,想要继续上学必须补齐相关证件。但是,小梁到底是哪里人,他的亲生父母现在又在哪?爷爷奶奶对此也一无所知。

  由于孩子非常渴望学习,情急之下,爷爷带着他来到大柘镇派出所寻求民警帮助。

  “7月21日下午,在派出所大厅里,孩子一看到我,便从裤兜里掏出来了一张小纸条。纸条是小朋友自己写的,最后那句话‘我想读书,请警察叔叔帮帮我吧’,这句话让我感触特别深。”大柘镇派出所所长张时裔说。

  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张时裔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孩子解决户口问题,让其能够顺利返校上学。

  奔走6000多公里,只为圆孩子读书梦

  经过民警的多方联系与沟通,8月8日,张时裔带着孩子远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在当地警方和村干部的协助下,张时裔寻找到了孩子的亲大伯。通过他,张时裔得知,原来小梁的亲生父亲已于2020年病亡。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张时裔发现,小梁出生时在云南办理了户口。“还是很幸运的,当地警方加急为小梁办理了身份证件。”张时裔说。

  回到遂昌后,大柘镇派出所民警又马不停蹄地为小梁办理了居住证,并且将居住证送到了小梁家中。接过居住证,小梁开心地笑了。

  办好居住证意味着小梁能顺利入学了,大柘镇派出所的民警们也非常高兴,自费采购了一批学习用品送给小梁。“希望他在开启新的学习生涯之路上,能够努力学习,将来可以回报社会。”张时裔说。

  “感谢民警同志帮忙落了户口,孩子终于可以顺利读书了。”小梁的爷爷十分感激,为大柘镇派出所送去了锦旗。

  一个户口,一个孩子的读书梦想,虽然来回奔波了6000多公里,但张时裔觉得,只要孩子能继续上学,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