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仙居:“除险保安”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4:00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台州市仙居县仙德小区,发现消控室主机正常运行,电瓶车有序停放,整个小区未发现一起飞线充电现象,俨然是一个消防安全的样本小区。

  然而几个月前,该小区还是安全隐患众多的“问题小区”,相关部门督查时发现电线私拉乱接、电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

  “由于属地和主管单位责任不清,整改资金迟迟无法落实,致使整改缓慢。”仙居县平安办工作人员说,“我们将该点位曝光,同时采访属地和行政执法局责任人,相关责任人回炉淬炼学习,最终通过部门与属地的协同治理,实现小区华丽转身。”

  2022年,仙居县推出“督查+曝光+回炉”工作机制,促使全县除险保安工作走深走实。在最近一次排名中,消防安全指数在工业企业领域台州市排名第1,安全生产指数台州市排名第1。

  该县出台《关于建立仙居县平安建设督查暗访包干制度》,将全县分为6个片区,聘任100名部门干部和各乡镇街道“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督导专员,针对出租房、高层小区、劳密企业、建筑工地等领域每周开展一到两次督查。

  7月底,该县督导专员对安洲街道文晖苑小区进行暗访时发现,其消控室无人值班、主机多处故障、地下车库飞线充电等多处隐患。督导组立即与相关街道联系要求限时整改,并将督查暗访出的隐患问题,通过“五环智控”数字应用场景进行清单销号,进一步压实乡镇和职能部门的责任。

  据悉,“五环智控”上线5个月以来,该县已交办问题点位576个、完成整改517个。

  “我们对全县‘反恐应急联动’‘企业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小区消防安全’‘食药品安全’‘出租房安全’‘预防溺水安全’等七大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并对相关分管单位领导、责任干部以不打招呼、不通知的方式进行面对面采访,制作出既有风险隐患点位又有责任干部专访曝光的《问患》系列专题片,在全县党员干部之间形成良好的震慑作用。”仙居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组建专题“回炉班”,要求督查过程中风险隐患点涉及的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回炉锻造,深刻检讨,并邀请应急、消防领域专家前来授课。

  “‘问患’,目的是为了‘清患’,希望通过具体案例举一反三,完善风险闭环工作机制,提升突发快响能力,夯实平安法治基础。”仙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