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真金白银解“三农”融资难题 天津涉农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2-09-22 16:33:00来源: 天津日报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金融责无旁贷。新年伊始,记者从天津银保监局获悉,天津政策性银行涉农领域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政银保担”齐上阵,真金白银支持,实招硬招推动,力解困扰“三农”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融资难题,引金融活水直达津沽田间地头。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农发行天津分行闯出两个“历史最高”:全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超过29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支农力度历史最高;贷款余额近680亿元,信贷规模历史最高,一举成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系统内贷款余额最多的城市行。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政策性金融与生俱来的使命。农发行天津分行把粮棉油收储资金供应放在首位,及时足额发放储备及轮换贷款,全力保障中央、地方储备增储和轮换。2021年以来,该分行累计发放粮棉油收购贷款35.7亿元,同比增长28%,支持企业收购粮油超过110亿斤,收购市场份额占全市的80%。同时,该行配合国家粮棉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支持大型跨省粮食集团及中小微涉农企业市场化收购,累计发放粮油市场化贷款19.3亿元。

  政策性金融的特点是“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瞄准“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资金回流农业农村,为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托底。农发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行继续支持粮食政策性储备业务,加大支持“小站稻”产业发展,增幅将达60%至100%,接续推进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助力天津现代农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委与农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立卡工作,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推广以农户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惠农e贷”。到去年8月末,双方已建档3057个行政村,建档农户4.1万户,累计发放“惠农e贷”8.91亿元。

  为支持“菜篮子”保供稳价,天津农商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创新推出以生猪“活体”为抵押物的“生猪贷”,满足养殖户购买活体生猪、饲养支出以及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到去年11月末,贷款余额近15亿元,1600余户受益。

  天津银保监局方面表示,天津多部门政策“组合拳”推动惠农贷款取得新突破,比如,支持市农担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市级及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等提供50万至300万元的信用担保,努力实现“应担尽担”;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和三年期固定资产贷款,给予年化2%的贴息扶持,并鼓励区财政给予配套支持。(记者 岳付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