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领航中国】朔州:向现代化畜牧业大步迈进

发布时间:2022-09-22 16:48:00来源: 山西日报

  自动化挤奶设备、精准饲喂系统、大数据健康管理系统……9月13日,记者走进古城乳业集团臻源牧业分公司现代化挤奶大厅,浓浓的高科技气息便扑面而来。古城乳业集团董事长郭俊告诉记者,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是古城乳业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殷殷嘱托,突出发展牛、羊、草三大产业,建设百亿级乳业全产业链和百亿级肉业全产业链,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全市奶牛存栏、鲜奶产量、肉羊出栏、牧草种植面积、人均畜产品占有量、农民人均草牧业收入六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

  龙头引领 做优草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指出,“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如果说牧场是乳业的第一车间,那么牧草则是乳业的第一原料。朔州位于北纬39度—40度的黄金奶业生产带,土地肥沃,雨热同期,光照充足,发展草业得天独厚。朔州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特”“优”战略,遵循“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原则,鼓励养殖户发展优质饲草种植,向种养一体化循环发展。

  平鲁区双碾乡,这里耕地、水资源短缺,靠天吃饭的当地人不得不把目光对准了丘陵和山地。2015年,当地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优质苜蓿种植基地。如今,7年多时间过去了,苜蓿草倒茬为燕麦草,这里又是一片生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的要求,朔州市聚焦破解优质饲草料资源约束,从草业布局上入手,开展草业革命。规划平川四县区重点发展全株青贮玉米和苜蓿种植,平鲁区和右玉县重点发展燕麦草种植,山坡移民搬迁区发展人工草场。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牧草种植面积达95万亩,饲草总产量186万吨,均居全省第一。

  朔州还依托当地牧草龙头社会化服务组织,全面拓展市域以外的“草市场”,做优草产业,真正实现“效益好、可持续”。

  近段时间,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托管的万亩苜蓿草场就到了第四茬牧草收割时间。伴随着收割机、打捆机轰鸣,一亩亩牧草摇身变成一捆捆饲草,烘干后准备发往晋中。

  该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各类牧草种植、收获、捡拾、裹包设备。通过代种代收和麦后复播青贮玉米形式,公司的种植服务面积和优质青贮牧草产量逐年增加,牧草远销四川、陕西、河北等地。

  据统计,像骏宝宸这样的牧草社会化服务组织,朔州有大小160个,其中草业龙头企业10个,大型牧草收割加工机械总价值1亿元,日收割加工能力达7万亩。全市草业去年总收入达10亿多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崛起。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指引下,朔州的草产业基本形成了一个种植、加工、收储、利用、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朔州市草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吴瑞军感慨地说。

  政府扶持 做大肉产业

  政策先导,政府扶持。朔州以湖羊良种工程拉开了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序幕。

  湖羊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高繁殖力绵羊品种,湖羊皮板轻薄,肉质细嫩鲜美、膻味轻,耐粗饲,适宜北方地区圈养。秋天来了,沿着205省道大石线行驶至怀仁市亲和乡清水河村路段,远远就能听到小羊羔“咩咩”的叫声。在道路东侧的朔美羊肉业公司现代化养殖场里,上万只湖羊已经到了繁殖季节。

  2018年,朔美羊肉业公司董事长吴喜红把自家公司的羊舍全部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扩建,引进5000只种母羊和105只种公羊,建立“湖羊种羊繁育”基地。基地成立4年来,繁殖母羊种群逐年扩大,明年将达到5万只。

  怀仁市坚持“政府扶持搞服务、大户牵头建小区、做强百里产业带、千家万户发羊财”方式,“牧繁农育”和“自繁自育”同时发力。仅在亲和乡南小寨村,肉羊棚圈面积就达20多万平方米,年出栏70多万只。全村95%的村民从事羊产业,年产值达7亿元。

  怀仁市是朔州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朔州通过实施良种工程,建成8个湖羊繁育基地,现有年出栏1000只以上的肉羊场403个,存栏基础母羊100只以上的家庭羊场1344个。建成以怀仁、应县为重点的250万只牧繁农育区和以右玉、平鲁为重点的150万只自繁自育区。引入大象、新希望集团布局生猪养殖、饲料生产、生猪屠宰产业化项目,生猪饲养量达68.3万头,年出栏35.1万头。推动肉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市50头以上肉牛规模场达到115个,年出栏肉牛7万多头。

  据介绍,全市肉业年屠宰加工能力600万只,加工水平全国领先。“右玉羊肉”“怀仁羔羊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大材地”“塞外鲜”“祥和岭上”等一大批羔羊肉优质产品进入北上广深。2021年,朔州畜牧产业完成总产值62.4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6.4%,同比增长12.8%。

  如今的朔州,良种工程的实施让畜牧业呈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态势,成为现代农业的领跑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技术赋能 做强乳产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朔州还通过技术赋能、科技助推来促进转型升级,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构建现代畜牧新业态。

  在古城乳业集团,郭俊指着转台式挤奶机告诉记者,可别小瞧这套设备,科技含量可不低。设备自动挤奶、自动计量、自动脱杯,一旦发现异常还会自动报警、免挤,工作人员可及时对症处置。刚挤出的牛奶,还会通过即冷系统,迅速降温至4℃以下,第一时间送往保鲜奶仓,实现了乳品“当地当天新鲜”。

  眼前的这套高科技设备,使原来要十几个人花一整天才能完成的奶牛饲养、生产工作,现在借助几台设备和一套流水线,几个人几小时就轻松搞定。作为朔州的一家乳业老牌企业,古城集团投资2.6亿元新建标杆牧场。目前,养殖场奶牛存栏超5000头,年产优质鲜奶2.8万吨,每年新增母牛近3000头。

  近年来,朔州市围绕百万吨奶源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传统分散养殖到集中规模养殖,推进奶牛场基础设施标准化升级改造、优质牧草饲喂和科学饲养管理等多项技术性变革,提升了奶牛业整体发展的科技含量,不断向现代畜牧业迈进。

  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现代化奶牛场125座,日产鲜奶1400多吨,奶牛存栏17万头,鲜奶产量60万吨,鲜奶质量全国一流,成为北方“奶业大省”建设的优质奶源基地。除古城集团之外,朔州还涌现出天禧牧业、仁德牧业、优然天合牧业等多家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奶牛标准化养殖园区。朔州乳业发展形成了以古城集团为“链主”企业,集种、养、加、销于一体的乳业产业链,日渐跻身国内乳业发展的前沿行列。

  又是一年秋草香。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中,朔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打好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主产区两张王牌,建设两条百亿级产业链和优质牧草、优质奶源、优质肉羊三大基地,大步向现代化畜牧业迈进。(任永亮 符烨邦)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