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推出

发布时间:2022-09-26 15:13: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近年来,本市统筹规划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三个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在实地踏勘、科学论证基础上,“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革命旧址、纪念设施全面摸排工作第一阶段目前已基本完成。

  为了全面排查片区内的红色文化资源总量,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香山革命纪念馆调研小组围绕香山革命旧址和天安门地区两个片区中心进行延伸拓展,在市内着重选取了反映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若干个亮点,初步形成了片区内融合式发展格局。在摸排调研中,该馆还陆续对旧址历史内涵、所处位置、所属单位、保护情况、开放程度、对外宣传、历史沿革等信息进行了详细采集,并留存了影像及采访资料,为后续存档及科学利用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馆还将视线投向京外,与西柏坡纪念馆签约,推出“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整合“进京赶考之路”京津冀沿线的红色文化资源,联合探索跨省市连片保护工作机制。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红色文化资源史实研究和价值阐释为基础,实现“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沿线红色文化资源的整体保护和全面展示,实现珍贵文物资源的充分利用。比如,通过联合开展巡讲、红色故事展示活动等立体化传播方式,进一步扩大“进京赶考之路”沿线红色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重点开发“清华园车站——颐和园景福阁、益寿堂——香山革命旧址——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精品游径,盘活区域静止的红色资源,将其转化为文化核心生产力。

  片区建设必须查找挖掘文物史料线索。香山革命纪念馆将持续加强革命文物史料征集,与解放战争老战士、文物捐赠者、红色收藏家以及各界有识之士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该馆革命文物文献捐赠展示区的宣传展示,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此外,通过共办专题展览、文物史料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融合汇聚片区内各单位红色资源,形成片区“大宣传”“大展示”格局,共同传承香山革命精神与历史文化。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