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桐乡加快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9:00来源: 嘉兴日报

  非凡十年,非凡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是“八八战略”在嘉兴桐乡生动实践、喜结硕果的十年,也是桐乡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的十年。

  这十年,桐乡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实现了无中生有、网联天下的华丽蝶变,取得了“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非凡业绩,书写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篇章。

  这十年,是桐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桐乡市GDP从2012年的534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41亿元,成为浙江省第9个GDP破千亿元的县级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138.87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2208.51亿元,历史性突破2000亿元大关。

  这十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动诠释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的十年。凤凰湖、桐乡市图书馆新馆、桐乡市全民健身中心暨李宁体育园等城市地标相继建成,“风雅桐乡”的文化标识充分彰显,“学在桐乡”教育品牌得到广泛认同,“健康桐乡”以及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深入推进。在桐乡,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变得越来越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桐乡将始终坚持以“耳目一新、刮目相看”为标准,加快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打造数字文明先行市、共同富裕排头兵、红船党建新高地,在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桐乡贡献!

  这十年,数字经济成为最鲜明的特征

  回首这十年,对于桐乡这座城市的发展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是桐乡最大的机遇,也赋予了桐乡无限的发展可能。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桐乡乌镇召开。一场与互联网的邂逅,让乌镇这座千年古镇绽放出了数字文明之光,也让桐乡搭上了数字文明时代的“快车”。

  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正是从那时候起,“耳目一新、刮目相看”便成为了桐乡人在开展工作时所要追求的一个标准。

  从2014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人们在桐乡乌镇看到了连续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彩,而桐乡人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承诺。

  “无数字,不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深知不仅要办会精彩,更要发展出彩,特别是要在数字经济方面创造令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成就。近年来,桐乡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抓实抓好,吸引了“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等多个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落地,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地标产业,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桐乡最鲜明的特征。

  聚“数”而为,让桐乡数字经济乘云而上。据统计,桐乡数字经济企业数量从2014年底的335家增加到目前的2800多家,规上数字制造业产值从2014年的49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22.2亿元。

  桐乡聚焦数字转型,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数字蝶变”正成为桐乡强有力的发展动能。桐乡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每年实施1000余项数字化改造项目,涌现出一批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两化”融合指数桐乡稳居浙江省一类地区。

  8月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新认定9家工厂为省级“未来工厂”。至此,桐乡目前已有3家省级“未来工厂”,数量居浙江省前列、嘉兴第一,彰显了桐乡“数字蝶变”的强劲实力。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们聚焦数字生活,大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通过打造以一图、一库、九场景、N个应用模块为主要内容的‘1+1+9+N’多跨场景应用,为村民提供医、学、住、行等全方位智慧政务和智慧生活服务,民生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开通率达到100%。”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桐乡已创建7个省级未来乡村,数量居浙江省第一。

  这十年,基层治理成为最靓丽的名片

  在时代的巨变之中,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新挑战、新困难,急需一种有效治理回应问题。自2013年起,桐乡市立足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桐乡,在全国率先开展“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实践。2017年10月,源于桐乡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被中央政法委定位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

  如何将“三治融合”的发源地变成示范地?这些年来,桐乡坚持不懈地丰富“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的内涵,切实用足用好“三治融合”。

  2018年,桐乡针对农村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靠“一约两会三团”,创新推出无担保、无抵押的“三治信农贷”,让农村群众凭借好口碑、好家风等就能获得贷款,进一步畅通了农村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目前,“三治信农贷”累计授信12.46万户、授信额达316.56亿元。

  2019年,桐乡在河山镇率先启动“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工作,通过充分发挥“一约两会三团”的作用,对村(居)民户、村(居)民小组进行细化、量化的积分考评管理,让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激发“三治融合”新活力。

  2020年,桐乡在“三治融合”积分管理试点工作成功基础上,把这一模式在桐乡全市进行推广,并细化了积分主体、积分内容、积分流程、积分运用等内容。通过这一创新举措,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三治融合”影响力,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力。

  与此同时,桐乡市还不断拓展“三治融合”工作载体,推广“三治融合”进金融、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进工地等多行业多领域实践,通过构建行业特有的个性化载体,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一约两会三团”的形式和内容,也为创新“三治融合”桐乡经验注入了活力。

  2022年,桐乡提出要坚决打好“四治融合”招,真正把推进“四治融合”作为基层治理焕发生机活力的关键抓手,努力把“三治融合”发源地打造成为“四治融合”示范地。桐乡围绕“整体智治”要求,以智慧化手段赋能高效能治理,不断深化大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综合运用,把数字化改革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基层治理的桐乡特色路径。

  在今年6月至8月的浙江省数字法治系统综合考评中,桐乡首次摘得桂冠。这标志着继荣获上半年浙江省数字法治系统综合考评全省第二、嘉兴第一的优异成绩之后,桐乡数字法治建设再攀新高峰。

  “无平安不桐乡,此心安处是吾乡。”2019年,桐乡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取得浙江省第二、嘉兴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率先获得浙江省“一星平安金鼎”;2021年,桐乡获评首批“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为浙江省获此荣誉的7个县(市、区)之一,也是嘉兴唯一。面向未来,桐乡将向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桐乡”,连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的远大目标再奋进、再出发!

  这十年,科技创新成为最强劲的动能

  9月13日,桐乡市科技人才大会暨乌镇实验室周年活动举行。这一在桐乡属于高规格的会议,向桐乡全市上下释放出了一个鲜明的信号:立足当前,桐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的力量、人才的力量,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科技人才的极端重要性,把科技和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让创新成为推动桐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快建设G60科创走廊全域创新之城。

  在当天的会议上,桐乡科创人才集团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桐乡在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科技人才资源上迈出重要一步。桐乡科创人才集团将主要做好桐乡市高端人才引育和高科技项目投资,统筹新型科创载体建设、科创投资及产业化、科技人才项目引育、人才发展服务、对外科技合作、科创园区运营等功能,为打造引领桐乡未来发展的战略性科创载体、研发引擎和产业孵化平台落地解决空间和资金难题。

  “无创新,不桐乡。”这些年来,桐乡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推动科技创新成为最强劲的发展动能。在7月11日举行的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桐乡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

  在桐乡,“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成为鲜明的创新特色。桐乡市立足化纤、玻纤、钴镍等传统优势产业,以一批百亿级龙头企业为重点,不断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适逢乌镇实验室成立一周年。一年来,作为由桐乡市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共建,也是嘉兴市“深根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和桐乡市打造的首个重大战略科创平台,乌镇实验室立足自身所能、桐乡所需、未来所向,从0到1、从无到有,先后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乌镇实验室为引领,桐乡正加速推动新材料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崛起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这十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

  9月17日,桐乡市乌镇大道干道快速化改造(市区段)项目开工,这标志着桐乡市主城区将拥有首条立体化道路。

  据了解,桐乡市乌镇大道干道快速化改造(市区段)项目南起振兴东路、北至逾桥东路,全长约2.5公里,总投资10.9亿元,是一项桐乡人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建成后,道路通行能力将提升近一倍,早晚高峰出行时间缩短十余分钟,对提升桐乡市区范围内道路通行能力、优化城市路网框架和城市配套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条桐乡市区主干道的快速化改造,将有效提升桐乡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百万桐乡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幸福感,正是桐乡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这也是百万桐乡人的共同感受。今年初以来,来自桐乡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里的这句话迅速“破圈”,点燃了桐乡人对这座城市深沉的爱,更激发了桐乡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昂扬斗志。

  无论是漫步在风景如画的凤凰湖畔,还是行走在百花地面的美丽乡村,抑或是泛舟在枕水人家的水墨乌镇。可以说,生活在桐乡的幸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这样一种幸福源自于城市品质的加速提升。这些年来,桐乡聚焦建设国际气度、江南气派的品质城市和百花地面、蓝天碧水的花园城市,城市品质实现了显著提升,建成了凤凰湖、桐乡市图书馆新馆、桐乡市全民健身中心暨李宁体育园等城市地标性建筑,凤凰湖总部基地也实现了加速崛起。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这样一种幸福源自于“学在桐乡”的强大实力。这些年来,桐乡响亮地提出打响“学在桐乡”教育品牌,一大批崭新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桐乡教育朝着更均衡、更优质、更公平的方向加速迈进,让老百姓共同沐浴桐乡教育的“阳光雨露”,让老百姓因为桐乡教育而更骄傲自豪。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这样一种幸福源自于“风雅桐乡”的独特魅力。这些年来,桐乡聚焦“风雅桐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伯鸿城市书房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村民身边的精神家园,“风雅桐乡”文化标识充分彰显。面向未来,桐乡还将生动奏响“风雅桐乡”十二乐章,让风雅的城市气质更加得到彰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桐乡将最大程度地汇集百万桐乡人的智慧和力量,让每位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开拓者在桐乡书写传奇,让每位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在桐乡演绎精彩,让每位矢志前行、不懈进取的追梦人在桐乡筑梦圆梦,加快建设“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