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宁波全面施行涉企不动产登记“零收费”

发布时间:2022-09-27 17:07:00来源: 宁波日报

  近日,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零付费”完成了新厂房的首次登记。按照以往,这样的手续办理不仅需缴纳一定的费用,还需要约3个工作日。

  记者从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在2021年试点基础上,2022年9月1日起,宁波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涉企不动产登记“零收费”政策,时间截至2024年12月31日。按照新政策,申请不动产登记的权利人为企业的,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实行“零收费”,相关费用支出由同级财政“埋单”。

  “这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涉企降费减负政策、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旨在全力保障甬企‘轻装前行’,稳步发展。”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早在2021年9月,宁波就开始试行涉企不动产登记“零收费”政策,截至今年7月30日,宁波全市共减免不动产登记费5000多万元,惠及工业企业和外贸服务业企业上千家。

  记者了解到,这项政策对于不少外贸服务业企业来说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登记费。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外贸服务业企业拥有多套房子,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仅一套就可免去近千元的登记费。

  除了“零收费”,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就在前不久,宁波某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拿到其拍得土地的交地确认书,在享受了不动产登记“零收费”政策红利的同时,领取了该宗地的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宁波市完成的首笔工业企业“交地即交证”试点改革。

  据介绍,“交地即交证”依托不动产智治,通过流程重塑、环节合并、材料精简、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交地前完成土地价款和税费缴纳的企业在交地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极大地满足企业后续开(动)工、融资等急迫需求。

  据悉,近几年,宁波市涉企不动产登记领域持续推出创新举措纾困助企,包括推行办事“零距离”、申请“零跑腿”,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4个“企业专窗”,实现权调、税务、登记“一件事”联办,实现“一窗申请”“一窗填报”“同窗缴税费”“同窗领证”。同时,为办证人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自助查档、自助缴费、自助票据、网上申请和网上缴税等服务。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