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这个老小区有了“未来感”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9:00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求智未来社区会客厅正式亮相,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有带着孩子参加公益活动的,有拿着闲置物品以物换物的,还有带着点茶技艺来直播间当主播的……

  乘着打造“未来社区”的东风,杭州市中心的这个老小区,不仅有了“未来感”的硬件环境,更是有了“未来式”的美好生活——一座小小的会客厅,不仅成了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站”,更成了睦邻友好社区的“大客厅”,解锁百姓“小幸福”。

  聚人气 拆掉旧围墙打造游步道

  求智未来社区的会客厅在哪里?就在西湖区文三街西溪河东小区门口。

  西溪街道租下了一幢3层小楼,活动空间近700平方米,设置了共享书房、共享直播间、共享会客厅、婴幼儿成长驿站、四点半课堂、谢阿姨心理咨询室等服务空间,以及共享法庭、丁阿姨调解室等治理空间,让居民就近享受便利的生活服务和休闲娱乐。

  对于这个选址,居民们赞不绝口。“每天进出小区,都会路过这个会客厅,带着家里的小孩子过来转转特别方便。”居住在西溪河东的许大伯竖起了大拇指,“你看这里人气那么旺,说明地方选对了呀!”

  未来社区项目组跑遍社区的角角落落,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了这里。“打造会客厅,最重要的是让居民能共享这个空间,建在哪里和建成什么样,都要跟着居民的需求走。”项目组成员、求智社区党委书记文鑫说。

  在家门口建一个公共空间,周边居民们也有自己的担心——平时搞活动会不会有噪音?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家,会不会暴露隐私?

  居民的顾虑,社区工作人员都记在了心里,会客厅的内部设计,都参考了居民的意见——比如给靠近居民楼的窗户进行了美观又实用的遮挡,在空间布局上也考虑了噪音问题,就连每一块瓷砖怎么铺陈都进行了精心设计。更重要的是,为了给会客厅“引流”,街道还对北边的西溪河东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

  “既然是社区的会客厅,就要让社区居民都愿意来。”文鑫回忆,之前西溪河东小区的主干道比较窄,路也不是很好走。在改造过程中,这里拆掉了近300米的老旧围墙,规划出了100多个新车位,还沿河改造了一条游步道,居民好评如潮。

  如今,居民们都喜欢沿着西溪河散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走到南门的会客厅。短短一条小路,不仅连接了小区和会客厅,更拉近了居民和社区的心。

  聚人心 盘活公共空间向居民开放

  会客厅“开张”了,怎么才能把服务送进百姓“心坎”里?社区从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吃、购、玩、住等多方面切入,进行数字化提升,设计“乐居求智”小程序,全面构建社区个性化、品质化、市场化生活服务生态链。

  打开“乐居求智”,居民可以报名参加活动,也可以参加志愿服务,完成后会获得相应的积分。比如在会客厅的一楼,就有一座咖啡屋,居民通过积分兑换,就可以品尝到美味的咖啡。社区还把周边人气很旺的商家也纳入了积分体系,可以兑换相应的优惠。“这种实打实的福利,目的是把积分盘活,从而带动更多的居民来参与活动。”文鑫说。

  在会客厅的直播间门口,今年刚退休的孙大伯好奇地往里张望。听说社区茶艺达人华波的点茶课程——《宋韵茶香》就是在这里录制的,孙大伯也想来露一手,“我们有一批书法爱好者,能不能也来当主播?”

  孙大伯的提议启发了社区工作人员。“我们辖区有一大批多才多艺的居民,有了这个直播间,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免费使用直播间。

  更有趣的变化还悄悄发生在邻里之间——会客厅门口的一排共享柜,成了居民们“接头”的新平台。

  居民通过“乐居求智”小程序点击“一键用柜”,就可以将家中的闲置物品存放在共享柜中,感兴趣的居民可以以物换物来进行“交易”。“前几天有个小朋友在共享柜前看了很久,一问才知道,他很想要里面的一只玩偶,后来回家之后就拿了玩具过来交换。”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一段时间下来,这里不仅成为闲置物品交易的地方,遇到想给邻居带点东西但是对方不在家的情况,也会通过共享柜来完成。

  “这几天陆陆续续有居民找到会客厅的工作人员,有的愿意免费提供服务,有的给我们提了不少金点子,都是真心实意想让社区变得更好。”对于今后未来社区的建设,文鑫信心满满。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