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郧阳:小店升级改造 造福一方乡亲

发布时间:2022-10-31 17:11: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走,到老沈的小店转转去。”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刚吃过晚饭的村民郭从权就忙着吆喝老伴儿出门遛弯儿。

  如今,在核桃树垭村,沈兆有的商店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每逢夜幕降临,村民都爱走过去,或看电视,或打扑克,或拉家常,好不惬意。临走时,不少村民还不忘顺便捎上一些生活日用品。

  “现在店面形象好起来了,人流量自然也跟上来了,生意肯定比以前好得多!”谈及自家商店经营变化,沈兆有乐呵呵地说道。

  2009年,沈兆有利用自建房屋开了这家山村传统小商店,与老伴儿共同打理生意。早前生意还算红火,小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然而,近年来,由于老伴儿身体不适不再参与打理,加之受疫情和电商经济影响,很多老熟客都不再光顾,导致商店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沈兆有急得像热锅的蚂蚁,却又一时间找不到有效的破解之法。

  “那段时间,我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一次性多购进商品,在价格上适度地给予优惠,甚至想过为大家送货上门,但是由于客流跟不上,最终的结果都是不尽人意。”回想当时步履维艰的经营困境,沈兆有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正当沈兆有心灰意冷之时,商店迎来了新的转机。2021年7月,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核桃树垭村。在了解到沈兆有的实际困难后,借助行业大力推进农网建设的东风,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与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接沟通,组织工作专班对沈兆有的商店进行集中会诊。

  “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商店位置虽然有临近公路的优势,但是很多是过路客,回头客不多。”“房屋年久失修,昏暗的灯光让人一进来就产生很强的‘年代感’,大大降低了顾客的购买欲。”“商品品类单一,陈列杂乱无章,有的商品经常不够卖,有的商品却堆满过道,说明存销管理存在较大问题。”经过激烈的头脑风暴,工作专班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精准对症下药,成为了破解眼前问题的有效方法。

  “老沈,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三分长相七分扮’,做生意也是这个理儿。你的商店位置好,又方便停车,首当其冲的是要有一个醒目的门头。”在郧阳区烟草专卖局片区客户经理杨志的建议下,沈兆有决定从提升商店的外部形象入手。

  随后,当地烟草部门把沈兆有的商店纳入全市农村示范零售终端建设倾力打造,反复沟通协商量身定做升级改造方案,并迅速付诸于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沈兆有的商店迎来了华丽转身——黄绿相间的“知音便民”商店门头分外引人注目,曾经昏暗的灯光和杂乱的商品陈列已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窗明几净的新环境,明亮的灯光,整齐的货架,完善的功能分区……

  “老沈,外在形象跟上了,内在管理可不能拖后腿啊!”看到沈兆有的商店越来越热闹,杨志不失时机地建议。

  借助现代农网终端改造,沈兆有在店内接入了互联网,不仅自己用起了 “双屏机”和云POS系统,还设置了无线网络供乡亲们免费使用。此外,沈兆有添设了土特产专柜、应急医护箱,做起了快递代收代寄、货物临时寄存等便民增值服务功能。

  “加入‘知音便民’终端,让我在增加经营收入的同时,还能够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我很乐意、很开心。家门前的这一块儿空地,我准备尽快平整出来作为村民跳广场舞的场地。”谈及下一步打算,重拾经营信心沈兆有干劲满满。(图/文 夏阳、席曙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