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石家庄:专精特新“硬”实力 构筑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16:47: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内唯一掌握双工艺制备聚天冬氨酸的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多种专利、主要从事线缆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通信领域微波设备和组件研发设计的河北东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将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从政策引导、人才引进、资金投入等方面不断加强支持力度,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

  强化政策引导,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

  在位于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北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数控机床上加工高端汽轮机紧固件。“我们拥有一整套完善的汽轮机动静叶片、高强度螺栓、蒸汽密封件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总工程师胡哺松介绍。

  从一家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成长为涉足火电、核电、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发电、电站工程服务及高端汽轮机整机研制生产等多个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政策导向,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胡哺松说。

  石家庄围绕企业专业化发展、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需求,精准定位,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激发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石家庄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23个县(市、区)实现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覆盖。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石家庄市有25家企业入选,全市累计入选企业数量已达65家,新增和总数均在全省位列第一位。

  引进高端人才,赋能企业技术创新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昊光电”)是一家致力于光通信芯片生产及关键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多年来,圣昊光电依靠顶级人才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实现了国产芯片检测设备‘0’的突破。”圣昊光电CTO兼执行总经理张田智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向有需求意愿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精准匹配市科技特派团,为企业开展“一对一”科研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服务。

  得益于人才政策优势,圣昊光电近年来引进C卡人才18名,形成以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为核心,相关研究院所科研机构为辅助,国内生产企业为协作单位的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发展路线,有效调动各方力量,高效率运行。

  “总投资4.3亿元的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下一步,圣昊光电将着力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张田智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338人,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世界排名前500高校毕业生13106人。208名在校研究生科技特派员、74名专家科技特派员、57个团队科技特派员深入该市637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投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轻装前行

  位于石家庄正定县的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预制混凝土构件工厂化生产技术服务及成套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数量占国内总销量的一半以上,相关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020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税务部门及时帮助指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总计1135万,2022年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额980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的政策也给我们的流动资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今年9月,国家缓缴税费政策继续延长4个月,让我们对生产经营更有信心。”公司负责人张淑凡说。

  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自2021年9月至今,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8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属金融产品,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无还本付息等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为30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40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一系列的政策支持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迈开大步,轻装前行。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一个个专注实业、注重创新、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已成为推动石家庄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