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个体工商户总量达544.58万户

发布时间:2022-11-11 16:27:00来源: 河北日报

  截至今年10月底

  河北个体工商户总量达544.58万户

  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七成,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带动就业1200余万人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544.58万户,同比增长8.6%。个体工商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七成,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带动就业1200余万人,有力改善了民生,在解决就业、方便周边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省市场监管局去年牵头建立了河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纾困解难一揽子政策措施。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推进政策落实,联合各成员单位及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6个部门,组织在全省开展了“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为个体工商户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有力推动了普惠金融、就业创业、税费减免、房租减免、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提高优惠政策知晓度。全省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共计7000余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恳谈会、培训会428次,有效推动政策应知尽知,确保各项惠及个体工商户政策看得见、领得到、用得着。

  促进就业创业。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5场,达成就业意向4万余人次,有效缓解了个体工商户用工短缺问题。

  帮助纾困解难。省人社厅认真落实社保政策,1至9月,全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费34.6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8.3亿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3.5亿元,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5亿元、失业补助金3.5亿元,5至9月,共缓缴社保费12亿元。省税务局全面贯彻税费减免政策,高效率落实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缓缴各类税款政策,缓解个体工商户生存压力。省住建厅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缓解个体工商户租金高问题。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进一步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倾斜。截至9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6个百分点。

  11月1日起,《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在全国正式实施,为个体户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会同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个转企”试点,在便利准入、年度报告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纾困帮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促进全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记者马彦铭)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