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金湖打造“智造金谷”:引来“大块头” 培育“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2-11-15 16:50: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11月,金湖县又一次拿到了“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秀县区”流动红旗,这已是今年第二次了。

  面积小、人口少、经济总量低,是金湖县的基本县情。然而,江苏这个“袖珍县”在县域经济发展上紧追不舍,20多年来持续打造金湖荷花节,以“荷”为媒招商引资,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当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达41个,重特大产业项目考核位列全市第一。通过紧抓重大项目建设、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荷都”金湖正在向长三角北翼“智造金谷”的目标迈进。

  重大项目的葡萄串效应

  翻看近些年金湖县的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重特大产业项目支撑作用还不明显”“项目体量总体偏小”等诸如此类的表述中,可见其“发展焦虑”。如何压力变动力?

  2021年落地的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对金湖县而言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初,作为南高齿集团的供货商,已在金湖投资的新贝斯特国际集团董事长董晓军关注到南高齿集团扩大产能的需求,便邀约中国传动执行董事胡曰明来金湖考察。“当地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深深地感染了我。”胡曰明在考察后由衷地感叹,“真的没想到苏北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在双方完成签约后,中国传动CEO、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吉春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金湖县委、县政府的诚意、效率和决心。短短不到两个月,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快捷行动,协助公司完成了尽调,谈妥了合作协议,“这让我们感受到了金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实干精神和服务意识,坚定了我们来金湖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这个总投资达50亿元,金湖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落地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循声而至。

  天津中重科技便是之一。该企业的项目今年3月开工,目前约10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建设中。对金湖县无微不至的帮办服务,中重科技金湖项目部负责人陈宝芳同样赞不绝口,“我们见证了‘金湖效率’,也真诚希望中重科技在金湖的投产可以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平均每3天就签约落户1个亿元项目、每5天就开工建设1个亿元项目,这是今年以来重大项目落地的“金湖速度”,也是金湖两夺“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秀县区”流动红旗的底气。

  金湖县商务局局长朱向阳说,1-9月,在淮安各县区(园区)项目招引考核排名中,金湖位列第二,其中通过市认定签约项目137个,完成年度目标147.3%,超序时进度72.3个百分点;协议引资总额408.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31.4%,超序时进度56.4个百分点。

  “后发有后发的优势。”朱向阳说,不同于老城区转型需面对空间短缺的掣肘,金湖目前可提供工业建设用地2000余亩,且多为200亩以上连片地块,产业环境完善完备。下一步,金湖还将突出全员参与,发起招商引资“总动员”;突出方式创新,按下招大引强“快进键”;突出招商重点,打好精准对接“组合拳”;突出优化环境,提升项目落地“加速度”。

  专精特新“小巨人”的集聚之势

  在金湖,除了“大块头”,还有“小巨人”。事实上,经济总量并不显山露水的金湖已悄然间形成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集聚之势。

  当地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2013年成立之日起,便潜心于高端功能性视光材料的应用开发。 该公司在防蓝光光学树脂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我国防蓝光光学树脂单体从无到有、从“0”到“1”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并逐步打开了国内视光学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新格局。凭借行业内过硬的技术,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与中科院、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把高校院所人才及技术资源搬到‘家门口’,与国际知名企业依视路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在企业董事长王明华看来,地方政府在企业发展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今年,在金湖县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我们顺利对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院士团队,团队专家在抗高温材料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这对我们后续改进产品大有益处。”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统计显示,金湖县已有9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国家级6家,数量占淮安市一半。

  这条“进阶曲线”的背后,正是当地内涵式发展的探索。“我们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帮办服务,引导企业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产品创新为重点,不断加强与相关企业协会的联系,增强企业在行业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实施全县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金湖县工信局局长李超东介绍,为更为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的“急难愁盼”,该局通过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和完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效,仅在今年已走访调研企业500多家。

  “我们坚持以项目的确定性落子筑牢发展的关键性支撑,以任务的精细化落地争取目标的最优化结果,以干部的内驱型落实提升县域的奋斗型特质。”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表示,金湖将坚持全年收官冲刺和明年谋篇蓄势一体推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谋划,力争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把握发展先机、实现精彩开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