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钱塘:产业之变 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坚定

发布时间:2022-11-17 16:59: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从多年前的品牌笔记本电脑,到如今的三色激光显示,一个个高质量的“钱塘造”,让大家逐渐认识了杭州钱塘区。

  “制造”是钱塘区最鲜明的底色,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是钱塘区不同于杭州其他城区所肩负的特殊使命。

  在迈步“工业强区”的道路上,钱塘区深化“链式+集群”新发展模式,深化企业创新驱动,积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链式+集群”,积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8月31日,某汽车公司钱塘分公司月产10000辆下线仪式举行。

  该基地是该汽车公司在国内现有整车生产基地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基地之一,仅焊装车间就使用了近35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0%。在一条轮胎自动分装线上,可以看到3个轮胎装配机器人在不到60秒的时间里就能完成抓取轮胎、安装,抓取螺母、校准、拧紧……该汽车公司正是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钱塘区积极打造“515”现代产业体系,汽车产业正是其中的一大重要增长极。目前,钱塘区内已拥有一批整车企业及近6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20家,涉及出行、智能网联、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与供应链产品等各个领域,全年汽车产量占杭州市80%以上,是省市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是钱塘区重点布局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今年7月,钱塘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余家,全球十大医药企业中已经有7家在此落户投资,引育生物医药高端人才超500名,其中院士超10位。2021年钱塘区生命健康产业营收473亿元,约占杭州市的50%。

  钱塘区坚持产业立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标志性产业集群,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跑出“加速度”。针对生物医药、半导体、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占比较低等问题,在省委巡视整改推动下,实体化运作九大产业平台,有效探索“链式+集群”发展模式,形成了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其中,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核位列全省十强,“芯智造”被评为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

  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两位数增长、于“十四五”末突破4000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并打造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等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锚定目标,钱塘产业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坚定。

  企业含“科”量提升,引领产业结构升级

  钱江弹簧研制的高精度平列双扭弹簧圆满完成月面国旗展示任务;“九阳太空豆浆”为航天员提供地道的中式早餐,为地外生存提供豆浆解决方案;鳌海Find系列水下机器人参与中国北极科考队执行科学考察任务……近年来,钱塘区企业不断刷新钱塘智造的新高度。

  不久前出炉的一组数据,可以窥见钱塘企业在追求科技创新方面有多“拼”:钱塘区2021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经费投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4%,R&D经费占GDP比重(即R&D经费投入强度)4.54%,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均再创新高。其中,R&D经费投入强度连续3年位居杭州市第2位。

  截至目前,钱塘区拥有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71家,其中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呈现量质并举的发展态势;共有465家钱塘企业被列入杭州市“雏鹰计划”;近3年来,高新技术企业已新增512家,累计总数已达802家……企业更愿意在研发投入上“砸钱”,在一步步提升自身科技含量的同时,也为钱塘区的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带来助力。

  这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以“创新”为灵魂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正迸发勃勃生机。钱塘区各级专精特新企业中,“加大研发投入”等,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掌门人口中的高频词。数百项的专利发明证书,不仅是企业科研实力的最好见证,更是企业发展后劲的鲜明注脚。

  但钱塘产业发展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今年8月召开的钱塘区委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实施创新企业“星河计划”: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研发机构,每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0家;通过5年努力,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高到3.05%,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数量均实现翻番……不久的将来,一个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的全域创新的高地指日可待。(徐佳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