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桐庐率先完成“监管一件事”主题场景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7:00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在“扬尘治理监管平台”的视频巡查中,杭州桐庐县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发现环城南路靠近迎春南路段有渣土撒落,立刻将事件交办距离最近的执法人员。经其反馈后,指挥中心就近调度洒水车进行冲洗,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实现扬尘管控“监管、巡查、上报、处置、反馈”的高效全闭环背后,是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监管执法力量,依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聚焦数字应用,深化源头端、监管端、执法端管理机制,从工地主体,到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镇街,再到执法部门,压实各环节责任,除了运用“综合查一次”发现问题外,还能通过平台日常污染事件的发现交办,梳理事件频发区域并绘制事件热力图,进行重点目标重点监管。

  目前,桐庐县190余个重点扬尘源、900余路建设工程工地实景监控、55家运输公司、952辆运输车辆及G320、S208等4条重点道路已纳入平台监管并进行实时管控,同时调取归集道路两侧监控及道路洒水车辆GPS信息,对重点路段进行实时视频巡查,推进扬尘污染数字化、智慧化管控。平台运行半年来,在有效化解扬尘管控多头管理难问题,形成各部门协同发力的整体工作格局的同时,全县PM10浓度同期改善10.6%,同比改善为全市第二。

  作为浙江省开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试点单位之一,桐庐县以“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执法体系,围绕日常执法高频事项形成监管“一件事”集成。目前,桐庐“监管一件事”“已涉及户外广告、网络餐饮、货车超限超载、水源地生态保护和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等多个领域。”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波介绍,桐庐各乡镇(街道)已发起“监管一件事”共计105次,各部门已在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协调指挥模块中发起并完成59次,包括扬尘治理监管平台在内,桐庐已在杭州市范围内率先完成省定61个“监管一件事”主题场景全覆盖,同时统筹协调21个部门、14个乡镇(街道)进行“监管一件事”主题应用实操,合力开展监督执法工作。

  近日,桐庐江南镇深化“监管一件事”理念,联合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等多部门组成一支执法队伍,开展乡村旅游“综合查一次”行动。执法队伍根据景区内业态经营情况对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民宿卫生等方面制定专项检查清单,通过一次上门为景区内经营管理人员梳理问题清单,并将整改意见、注意事项现场告知,让问题一次性快速解决到位。

  接下来,桐庐将紧紧围绕“构建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全面落实并创新“监管一件事”,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达到资源整合、市场减负、执法增效的目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