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蹲点日记③ | 一碗面里的粮食生产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25 20:43: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鲜汤宽面、绿菜红椒,再配上精心烹制的牛羊肉,一碗热气腾腾的太和板面,可以立即驱走冬日的寒意,让人在舌尖上感受皖北美食的独特魅力。

  在安徽省太和县丰富的面食中,板面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粮食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不但有约10万从业人员,在全国经营大小板面店约5万家,还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板面虽小,却装有“板面粉、板面肉、板面料、板面菜”四大产业,其中板面粉就是制作板面的专用面粉。

  “板面颜色好看、口感筋道,对面粉要求比较高。以前我们都是用外地的,成本偏高。现在本地面粉质量越来越好,对我们是大利好。”安徽太板一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魏继棠介绍,公司既开板面店,也销售速食板面,1家板面店每年需要3万多斤面粉,而速食板面销售额的不断提升,势必让面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正是看到了板面专用粉的市场空间,太和本地的面粉加工企业,不断加大相关的研发工作。

  面粉的质量参数很多,要符合太和板面不反色、筋度高、口感好的要求,水分、灰分、拉伸长度、稳定时间等参数都要控制好。今年6月份,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研发出太和板面专用粉,并在一些板面店进行了测试。

  “效果很好。板面店就提了一个问题,能不能让面条泡10分钟也不软烂?”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敬民介绍,面条一泡就软烂,跟面粉的灰分有关系,而灰分大可能与小麦外果皮有关系。通过技术手段去掉小麦外果皮,用小麦芯制作面粉,很快就达到了板面店的要求。

  如今,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太和板面专用粉已经投入市场,李敬民相信,随着太和板面做大做强,产品的销售一定会越拉越好。

  面粉销量好,小麦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为了保持稳定的产品质量,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与太和县众多种粮大户合作,打造了20万亩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

  随汉邦,是太和县郭庙镇张浅村的种粮大户,他今年与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签了1500吨优质小麦订单,自己1400多亩地产量不够,他就带动更多中小农户,一起按照企业要求开展种植。

  “我们种的都是优质强筋麦,每斤价格要比普通小麦高5分到1毛钱,以今年一亩地1300斤的产量计算,每亩可以多赚65元到130元钱。”随汉邦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