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道在瓦甓”战国两汉瓦当艺术特展在杭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11:12:00来源: 杭州日报

  12月1日,“道在瓦甓”战国两汉瓦当艺术特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和西泠印社遁庵开展。

  展览由西泠印社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承办。西泠印社秉持“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宗旨。百年社庆以来倡导“重振金石学”,近年又提出“大印学”概念。此展为西泠印社首次以瓦当为主题的专题性展览。

  瓦当是中国古代传统建筑顶檐上的一种建筑装饰构件,最早创用于西周,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古称“瓦”“当”或“瓦当”,“当”之本义,或谓器物之底,或谓“挡”之初文,即有遮挡、阻挡之意。瓦当的作用是保护屋檐的椽头不受风雨的侵蚀。其样式主要有圆形和半圆形两种。瓦当的造型千姿百态,不但是绘画、书法、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中国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在古建筑上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此外,瓦当还是中国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对研究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千百瓦当,蔚然大观,汇集古国精华,传承金石之风,弘扬中华文化。展览展出战国两汉时期瓦当80件和精拓数种。选取的瓦当造型精美、图案稀有、寓意美好、文字巧妙。展品以临淄齐地瓦当为主,临淄齐瓦是中国瓦当艺术最主要的品类之一,是齐文化的重要元素,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真实反映了从战国至两汉时期齐地社会经济、典章制度、风俗人情、绘画风格、宗教哲学和美学思想,再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齐地瓦当艺术独树一帜,纹饰题材丰富,既有神秘色彩的乳钉、云雷、卷云、山形、青龙、朱雀等,也有崇尚自然的树木、山峰、鸟凤、走兽、人物等,还有一些是由几何图形构成的抽象图案。文字瓦当版别多样,书体优美,极尽变化。如千秋万岁、千秋安乐、大吉宜官、富贵万岁、长乐万岁、高迁富贵、延年益寿这一类的吉祥语。还有一种齐瓦独有的“天齎瓦”,是齐地祭祀天主的祠庙之瓦,为齐瓦中的珍品。

  展览期间,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馆长王令波分别向西泠印社和中国印学博物馆无偿捐赠《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藏齐国瓦当珍品原拓》,延绵无私奉献的西泠精神,彰显新时代传承文化、捐赠西泠的嘉行。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