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闽台学者共探职业教育发展:要接地气、重实践、拒“躺平”

发布时间:2022-12-06 19:32: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2月2日电 (林盈)“我们也被‘卷’过,知道‘坑’在哪,所以希望这些经验能让大陆的职业教育发展少走一点弯路。”日前,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举办之际,一位台湾教师在“福聚众智·职通两岸”台湾教师座谈会上如是说道。

  这是一场由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座谈会,十余位来自全省本科和高职院校的台湾教师代表与福建院校教师围桌而坐,交流大陆和台湾职业教育在升学体系、学生管理、专业设计等方面的多元模式,为职业教育领域人才引进、课程设置和行业文化传承等工作提出建议对策。

  当前职业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又该如何培育?当天的探讨从两个问题展开。来自台湾的教师们带着自己对福建职业教育现状的观察各抒己见。

  一位台湾教师指出,对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侧重是职业教育的特点,因此职业教育要接地气、重实践,要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实践中领会。

  这种看重脚踏实地、实操实练的观点获得多位台湾教师的认同。有教师建议,要在师资引进时更多地重视从业经验而非学历文凭。“就拿建筑专业为例,它需要大量的实操才能有更深的理解,光有理论而缺少实务经验是不够的。”一位建筑学专业的台湾教师提出自己的观点,“要让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有精湛技术的人,也可以成为教授。台湾的‘技术教师’就是这样的。”

  座谈期间,多位教师回顾台湾职业教育发展历程,总结了若干“避坑”建议。“职业教育真正需要引进的是熟练掌握技术的人,要更加接地气而不是‘唯博士论’。”一位参会教师指出,台湾职业教育也曾经历过“唯学历论”时期,但随着行业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实操经验的重要性,并随之调整人才引进策略。

  也有台湾教师总结在大陆教学工作的经验,建议台湾老师在理解尊重大陆高校处理问题的方式与流程之余,按照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把自己能力发挥到更加合适的地方,真正帮助到学校。

  在教学内容方面,有教师结合在大陆任教的亲身经历表示,福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直接体现在硬件升级上,“福建高校在政策扶持上的力度比较大,无人机、元宇宙等实践基地建设很与时俱进。而台湾许多院校由于经费较紧张,实训室建设相对困难。”

  但同时也有教师注意到,福建职业教育在“软实力”上还有一定提升空间。近年来,福建职业技术院校着力推动了一批机器人、元宇宙等新专业落地,但相应配套的教师团队、教材更新还未成形。教学中,对学生工匠精神、实操应用能力的培养力度,以及职业教育教师的服务意识都要进一步提高,使教师真正掌握学生生涯规划的专业技能,并且要注重家庭职业指导教育,为学生的多途径的职业选择提供良好的平台。

  座谈会上,福州软件职业学院教师柯建琳作为大陆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台湾在职业教育理念、发展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参考借鉴性很强。

  参会教师们一致认为,两岸在学界业界的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他们还建议,两岸应多举办高校间的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技术、学术上的交流,让学生能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同时,还能推进闽台高校在招生方面的双向合作。

  这场热闹的座谈只是多年来闽台职业教育交流的一个缩影。2015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从立法层面推动职业教育闽台合作,开大陆省份之先河。

  近年来,福建已与118所台湾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师资联合培养计划,建成4个海峡两岸教师发展中心、7个海峡两岸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培训教师3000多名。通过实施台湾教师入闽工程,已累计引进台湾教师1187人次,补充、引入台湾地区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

  福建省中华职教社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名在大陆的台湾教师,都将成为两岸双向交流的桥梁和窗口。作为连接两岸,促进两岸交流的桥梁纽带,中华职教社将继续发挥“民间性”特色,推动闽台职业教育深度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