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各地已开设757个发热门诊 全力保障发热患者就医畅通

发布时间:2022-12-18 11:16:00来源: 扬子晚报

  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和近期天气变化等因素影响,江苏的各级医疗机构面临新一轮考验。针对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的持续增长,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全力保障发热就医渠道畅通,省卫健委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开设发热门诊757个,发热诊室1970间,留观室4292间。那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接诊能力如何?记者采访了南京的部分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

  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增加阳性病区

  “最近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明显增多,我们医院也在紧急部署增援发热门诊。”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朱传龙主任医师16日晚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热门诊是作为主要的发热病人的分流窗口,对于无症状和轻症的患者建议居家隔离,有基础病的或者是症状加重的患者会被收治到隔离病房治疗。“目前医院所有的专科专门设置了新冠阳性病区或者病房,将阳性患者和阴性的患者分开救治。”

  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马朝群介绍,目前该院发热门诊经过前期改造后已经完成扩增,做好了接诊的全方位准备。“12月16日,我们的发热门诊接诊量达300多人次,从数据上看,最近三天比前三天还是有明显的增长。”马朝群说,接诊患者从年龄上还是以中青年居多,他们预计发热门诊的高峰期还在后面。“我们目前保证三个诊室、医生‘三班倒’都能正常运行,让病人们快看、快检、快速离开。医院也整合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很多到过抗疫一线的青年骨干,他们也都加强了培训,随时待命。”

  那么,基层医疗机构准备得如何?南京市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纪妹副院长告诉记者,该院在12月8日利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发热诊室的布置,于12月9日正式接诊。发热诊室包含有预检分诊、患者留观区、挂号收费处、发热诊室、检验科和药房,另外还设置了独立的清洁区,一脱、二脱区以达到院管防控要求。“因为时间比较急,所以我们是临时设置了这个发热诊室,现在也在对它进行扩容,以接待更多的患者。”纪妹说, “我们前几天接诊的发热患者一天有十几个,目前已经增加到每天近100人。”纪妹说,现在诊室药房配置的退烧等缓解感冒症状的药,基本上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对于发烧症状不重,精神状态良好,食欲正常,咳嗽不明显的患者,我们还是建议他们可以在家服药。”

  想去又怕去?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冬季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很多人也发现,周围不少人都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朱传龙主任医师强调,“对于普通感冒的患者或者新冠感染的轻症或者无症状患者,不建议至发热门诊就诊,优先选择居家休息并服用感冒药物治疗,避免发热门诊就诊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

  那么,当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提示我们需要去医院就诊呢?朱传龙主任医师介绍说,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引起重视:一,呼吸困难或急促;二,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三,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四,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五,出现神志淡漠,惊厥等精神症状;六,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专家提醒对于需要至医院就诊的患者,就诊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就诊期间全程规范佩戴无呼吸阀的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就诊时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候诊区间隔入座。(于丹丹)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