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三市深入推进全国“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21 09:32:00来源: 安徽日报

  “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安徽省合肥、马鞍山、铜陵三市深入推进全国“无废城市”建设。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2019年,铜陵市入选全国首批“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铜陵市被列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三市的“无废城市”建设紧扣自身实际。合肥市发挥科技创新先锋、产业创新先锋、巢湖“最好名片”三大优势,推进固废“三化”,推动固废综合治理融入城市建设管理,打造“分类施策、城湖共治、创新驱动、产业支撑”的固废综合治理“合肥样板”,打造环巢湖“无废”圈。马鞍山市和铜陵市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围绕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通过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打造“无废集团”“无废园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指导和帮扶合肥、马鞍山、铜陵三个城市“十四五”时期的“无废城市”建设,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梯次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在2023年推动在芜湖、滁州、宣城、阜阳、安庆5个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2025年实现“无废城市”建设全省域覆盖。(记者 夏胜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