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30家重点文化企业和单位参展第十八届文博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15:57:00来源: 浙江日报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于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2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将于2022年12月29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这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除了主会场的6个展馆外,另设“云上文博会”线上国际馆。同时,还将线下六大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同步展示,强化线上线下交互联动。

  浙江展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面积约1353平方米。此次,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一主题,以打响浙江数字文化品牌为展示逻辑主线,设立了文化金名片与数字新时代两个板块,组织省内30家重点文化企业和单位参展。

  浙江展区布局主次分明,以“一个序厅+四个展示区”进行规划。其中,文化金名片板块为整个展馆序厅,数字新时代板块设数字文旅、数字艺术、数字智造、数字影视四个展示区,凸显浙江特色,聚焦浙江数字产业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和新成果,充分展示浙江数字产业发展成就和蓬勃态势。

  浙江馆的序厅,整体造景以青绿为主色,营造典雅的宋韵气象。入口门头采用宋画运笔之势,绘制写意流体的视觉主体造型,宛如钱塘潮水,亦似青山延绵。主体结构上方以霁云涌动为理念,体现数字时代中的“云”概念。在入口左右两侧分别设定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鉴赏与“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影像,在这里就能一览浙江的文化特色及城市风貌。

  同时,序厅打造了“入画千里浙江,穿越古今江南”数字文化互动长卷。在长12米的LED大屏上,依次展示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和宋韵文化等,既展现了良渚、西湖等浙江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也精选了王羲之、李白、王阳明等文化名人和“曲水流觞”等文化场景,呈现万年浙江的人文底蕴和美丽风光。观众还可通过互动小屏,生成个人数字分身,跨越时空进入数字文化长卷中,感受“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意蕴。

  以数字新时代为命题,以浙江的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为底色,浙江馆充分彰显浙江数字时代的厚度、深度、力度与广度。

  迈步新时代,浙江正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深刻把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使命,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