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添园增绿 “两拆一增”扮靓成都华阳“颜值”

发布时间:2023-01-04 16:18: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公园就在家门口,出门就有运动休闲的地方,对于居住在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滨江社区拾光公园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样的生活就是他们的日常。

  每到傍晚,江安河畔的拾光公园就热闹非凡。附近的居民纷纷聚集在此,有的打乒乓球,有的带娃在草坪上嬉戏,公园里处处可见人们的笑脸。

  作为华阳片区第一个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拾光公园总用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是设计师对标美国·坎伯兰公园设计的森林亲子运动主题公园。

  走进公园,草坪、树林、花海都能够在这里随处可见,为冬日的公园增添了几分色彩;专为儿童设置的游乐区域,不仅玩法多样,也让公园富有童趣;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场馆及设施,也能充分满足运动爱好者的需求。

  文化与运动相结合,生态与活力相统一,家门口的拾光公园让休闲时光更加舒适。

  但你知道吗?这样的生活日常,一度却是周边居民“可望而不可及”的。

  据了解,滨江社区主要以住宅和商业用地为主,人口密度较大,而随着地铁5号线的开通,片区人口再次迎来爆发性增长。居民对公共绿地、休闲运动场所的需求更加迫切。

  在此背景下,华阳街道响应群众所需,曾经的闲置空地被文化与运动相结合的宜居新场景取而代之。

  住在这里的居民张大爷见证了它的蜕变:“以前我们周边基本没有可以运动休闲的地方,随着拾光公园的开放,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以后我每天都要来转一转。”

  老城区的“旧貌换新颜”,得益于华阳街道“两拆一增”的扎实推进。

  据了解,“两拆一增”是指拆围增绿、拆墙透绿与增花筑景。在近年来的公园城市建设中,“两拆一增”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颜值的提升,也给市民日常生活提供了便捷。

  在即将走完的2022年里,很多华阳人都注意到,像拾光公园这样身边的休闲公园、绿地逐渐多了起来,如珍珠项链般连成一串,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处处可见,生活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曾经的锦江市场小游园环境脏乱、空地荒废,居民缺少停车区域和公共活动场所,华阳街道因地制宜,通过与居民共治共享打造“市场公园”,增加了公共面积约4000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1980平方米,周边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华阳的美岸小学门口,“两拆一增”解决了民生难题。曾经的美岸小学每到上下学高峰期,门口就堵成了一锅粥,让无数家长苦不堪言。经过华阳街道合理规划,学校门口的闲置空地变成了机动车停车区域;学校门口还专门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开阔空间4000余平方米、增绿1200平方米,既美化了环境,还增添了停车功能。

  据了解,为持续助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华阳街道高度重视“两拆一增”工作,通过利用“金边银角”改造,桥下空间改造,创新驱动“两拆一增”发展,先后打造拾光公园、麓湖生态城艺展中心旁等绿地14处,拆除围墙(围挡)约5900余米,新增绿化面积约19000余平方米。

  如今的华阳,通过“两拆一增”让闲置空间华丽变身,悄悄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下一步,华阳街道将持续创造高品质开敞空间,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为市民的点滴幸福加码。(陈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自贡荣县:欢声笑语迎新年,童乐湾里童乐欢

    乐园里,有丛林穿越、网红桥、网红树等20多个时下流行的娱乐游玩元素,让孩子玩得尽兴,让家长过得开心。“园区采用全新的前沿建造理念,引进新潮游玩项目,既能满足家庭亲子出游的需求,也切合当下年轻人的出游理念。[详细]
  • 以技术创新支撑绿色低碳发展(锐财经)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绿色技术创新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愈加凸显。[详细]
  • 餐饮企业稳步回暖(消费视窗·身边市场看信心①)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各地餐饮门店陆续恢复堂食,为节日准备丰盛的美食佳饮,也为新的一年筹划新的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不少餐饮企业主动创新求变,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线上外送外卖与线下到店堂食融合互补,带动销量恢复增长。[详细]